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部大开发10周年:新疆少数民族农民工迈向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5日电(记者 毛咏 赵春晖)来自新疆帕米尔高原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古丽哈依热·克德尔已经渐渐适应了广东东莞的作息时间,她盼望着能尽快成为这家坤包厂的熟练工,走上技术要求更复杂、报酬更高的岗位。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农牧民走出大漠绿洲及高原深谷。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数据,新疆每年有约14万各族农牧民离开他们世代耕作或放牧的土地,在祖国东部、南部经济发达区完成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到上万元的提升、从从未走出过绿洲高原到纵横中国几千里的跨越,天山南北的少数民族正在加快从封闭迈向开放的步伐。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介绍,在2008年转移的187万人次农业富余劳动力中,转移城镇就业74.72万人次,还有16.25万人次富余劳动力转移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务工。

    在他们当中,每年又有近十分之一的年轻人带着市场经济的新观念和发展家乡的强烈愿望回到养育他们成长的故乡投资建厂,带领更多乡亲融入市场经济发展的洪流。

    阿不力克木江·米吉提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的一个商人世家。2006年,他在家人的资助下,筹资700万元在浙江建立了一家纺织品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疏附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他又于2009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疏附县建成了喀什奥达纺织品有限公司。

    凭借在内地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经验,阿不力克木江·米吉提在当年就使公司经营打开了局面,产品全部出口。如今,喀什奥达纺织品有限公司已吸纳了周边200多名农村女工,她们不仅能熟练操控自动化刺绣设备,而且已经成为家里的主要创收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吴云华说,新疆劳务输出不仅仅是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输送出去,挣上了钱,更深刻的意义在于边疆少数民族群众能够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能够感受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外出务工,新疆的少数民族农牧民学习了技能,增长了知识,为西部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产业工人。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定的规划,2010年全区将稳定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0万人、150万人次以上农民参与劳务创收。

    在古丽哈依热·克德尔完成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以及阿不力克木江·米吉提在家乡创业的同时,新疆正在加快完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广大农民正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被动种植,变成紧跟市场走的新时代农民。

    阿不都拉·艾尔肯居住在新疆主要产棉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当地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棉花,依靠这种经济作物,这里成为新疆南部最富有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之一。

    阿不都拉·艾尔肯已不再像父辈那样“靠天吃饭”。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当地大批农民已熟练掌握棉花先进种植和管理技术,在亚洲最干旱的内陆地区大面积推广喷灌、滴灌等农业高效节水技术,使绿洲边缘、河流两岸昔日芦苇丛生的荒凉之地,变成大片棉田。

    市场经济的磨炼,迅速拉近了新疆广大农区与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距离,世界经济变化的脚步影响改变着绿洲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阿不都拉·艾尔肯也和全国亿万棉农一样,不断感受到国际棉花市场的“阴晴冷暖”,并由此调整着自己致富的步伐。

 
 
 相关链接
· 西部大开发:成都郊区新农村建设带起农家旅游热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改革开放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滇池治理从决心到行动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宁夏禁牧沙退人进山川增绿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西藏自然保护区面积居全国之首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设施农业促内蒙古成为“天下粮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