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年春节带什么礼—海外华侨华人回乡礼物变化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尤其是逢年过节,一张礼品清单令海外华侨华人收拾行装时煞费心机、认真筹办。近年来,一到该买礼物的时候,准备回乡的华侨华人就开始犯愁,“回乡送礼越来越难”已成为近年来海外华文网站论坛的热门话题。

    在以前国内商品相对短缺的年代,中国人对来自外国的各种礼品爱不释手。而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中国国内商品极大丰富、种类繁多,国外商品也能在国内买到,因此挑什么礼物带回去成为困扰众多华侨华人的“难题”。

    挑礼物 较费心

    芬兰华人田莉回忆说:“要是10年前,在芬兰买什么带回国大家都稀罕。现在,国内发展太快了,国外有的中国几乎都有,国外没有的国内也有。”过去,田莉回国会带些生活必需品以及奶酪、巧克力和浆果甜酒等芬兰特产。如今,很多芬兰商品在国内都能买到,也不很贵,所以田莉挑选礼物不再容易。

    “国内的朋友们现在什么都有,生活可能比这边还好,给他们选礼物要花更多时间,比以前费心多了,”美国旧金山市华人会会长江苑珊很是感慨。以前她回国时随便带些普通商品就可以,现在则要考虑买些上档次的礼品。比如以前她给国内小孩带糖果、饼干之类的礼物,他们都欢天喜地地接受,而如今孩子们对这些礼物已经“看不上”了,所以要挑一些比较高档的玩具。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国内现在什么都有,而且质量好,价格还便宜,所以从莫斯科回家基本上不带什么,带也是带的心意。而从国内回莫斯科时却是大包小包什么都带,带的是需求。”

    罗马尼亚华人华侨企业家协会主席金小龙也有同感,他每次回家前打电话,家人总是说“什么都不要带,国内样样都能买到”。

    送特色 送健康

    虽然回乡礼物让人伤透脑筋,不过既然回家过年,讲究传统礼节的华侨华人自然会做足功课。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追求,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礼品以及当地的特产成为华侨华人回乡礼物的首选。

    埃及的纸草画、手工制作的铜盘和银盘、铜塑的阿拉丁神灯等因为独具特色仍然广受欢迎,埃及当地产的红酒、椰枣、阿拉伯红茶以及特色水晶等也列入埃及华侨华人回乡礼物的清单。

    澳大利亚的羊毛制品、瑞士的军刀、土耳其的海泡石烟斗、非洲特色的木雕、塞内加尔特产的玫瑰茄、俄罗斯的油画和伏特加、阿根廷的玫瑰精油与马黛茶……“送礼送特色”已成为华侨华人的广泛共识。

    阿根廷华人武术家钱兰根上世纪80年代初从上海到阿根廷。80年代回乡探亲时,他会买很多阿根廷的优质毛线作为礼物,颇受亲戚朋友喜欢;到了90年代,他选择蛋黄酱、糖果等阿根廷食品或皮衣、小狐狸皮围巾和珠宝首饰等礼品。如今,他很少再买这些东西了,因为从食品到日用品、奢侈品,国内什么都有,而且种类也很全,现在他大多选择牛皮制作的精美工艺品和阿根廷产的高档红酒作为礼物。

    如今,更多的人把眼光放在保健品上,深海鱼油、脑黄金、螺旋藻、钙片等营养保健品成为美国不少商家春节前的热销产品。在美国第一大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好事多”,经常可以看到华侨华人顾客在营养品货架前选购的身影。

    阿根廷福清同乡会副会长严盛龙在阿根廷经营超市,他在上世纪90年代回国时会购买大量奶粉,一部分给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剩下的则送给亲戚朋友。而现在,他回国时基本上都会买蜂胶产品。他说,不知不觉中,自己的回乡礼物已经从生活必需的消费品变成了高档的营养保健品。

    小礼物 大变化

    每次回乡过春节,海外华侨华人都会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速度感到惊奇和骄傲。他们同时发现,亲朋好友对礼物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自己精挑细选带回的礼物有时难免被小辈们认为老土和落伍。

    旅居日本20多年的白女士在最初回国时恨不得把日本的家电商场搬回家,电视机、电冰箱、吸尘器、电熨斗等都往国内带。那时每年回国,她自己坐飞机,礼物则坐船;五六年前,白女士回国会带一些日本的文具和数码相机等;近两年,她担心再带数码产品等礼物别人会笑话她土气,所以改带高档化妆品和日本特有的保健品送给亲朋好友了。

    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国外销售的很多商品都是“中国制造”,华侨华人选择礼物时稍不留神就会遇到此类商品。打算从塞内加尔回国过年的曲科鹏本想给小侄女买玩具,结果到当地超市一看,许多儿童玩具都是“中国制造”,于是他放弃这一计划,改选当地特色礼物。

    不少在海外发展顺利的华侨华人选择奢侈品、大品牌商品作为回乡礼物。一些奢侈品附加了奢侈品税,在国内购买价格昂贵,但在国外买价格较低,比如名牌化妆品、水晶饰品、名牌运动鞋、手表等。许多华侨华人会在当地商店打折时或者到品牌直销店选购名牌商品,以备回国之用。

    从稀罕到看不上,从求实用到讲特色,从普通到高档……华侨华人回乡选择礼物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小礼物看大变化,中国的巨变让世人刮目相看,也令生活在海外的华夏儿女越发自豪。

    (执笔记者 舒娜,参与记者陈顺 陈曦 冯俊扬 高帆 林惠芬 毛磊 王军 杨伶)  

 
 
 相关链接
· 马来西亚总理除夕发表春节献词恭贺华人春节快乐
· 世界各地华人欢庆春节
· 综述:五洲华侨华人期盼“四海同春”文艺演出
·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
· 芬兰华人过春节:悠悠桑梓情 平添融融“春”意
· 中国新年在国外“红火” 已逐渐走出华人圈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