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打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下乡文化不走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农村需要什么,我们送来什么。”近日在福建省平潭县流水镇举行的“三下乡”活动,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扩展为理论、政策、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体育、广播电视、计划生育等“多下乡”,共有30多个省直部门参加。

    福建省积极探索文化下乡长效机制,推进“三下乡”向“常下乡”、“常在乡”转变,涌现出“文化低保”、“艺术扶贫”、“文明小戏”等一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

    2007年起,南安市率先实施“文化低保”工程,“低保对象”凭“文化绿卡”可免费享受多项文化服务。南安市调研遴选出两类2271名农民列入“文化低保”对象,确保他们拥有一份基本的常年性读物、拥有一件基本的视听设备、每月参加一次文化娱乐活动。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吴志跃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福建地图,凡是“艺术扶贫”工程延伸到的地方,都用红色的记号作了标记。2005年,福建省艺术馆向全省发出“艺术扶贫”的倡议,得到了各地文化馆的积极响应,地图上的红点在蔓延,现在已扩展到全省213所小学,培训学生达20万人次。 

    目前福建省还有近1.5万名村级文化协管员,保证每个建制村1名。2006年以来,福建已有70多个市、县(市、区)采取多种形式举办文化协管员培训班200多期,培训村级文化协管员15610人次。(记者 余荣华)

 
 
 相关链接
· 西藏2009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建设公共文化设施
· 黄兴国察看天津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
· 浙积极推动文化大省战略 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 全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