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4月9日至10日,全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台州隆重召开。中宣部副部长焦利,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席会议。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在农村。近几年来,台州市从改善文化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入手,坚持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以农村、社区、企业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三个三”文化计划(建设“三类文化俱乐部”,举办“三个文化节会”,建立“三项文化制度”),分别从阵地建设、活动内容、制度创新等三方面搭建立体式的建设模式,形成了相对比较完整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从2003年开始,台州市先后制定农村、社区、企业三大类文化俱乐部建设总体规划和标准,由市两办出台《关于开展基层文化俱乐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连续5年把文化俱乐部建设列入对各县(市、区)“两个社会”考核指标体系和市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6年来,全市共建成有标准的基层文化俱乐部4488家,其中农村文化俱乐部3966家、社区文化俱乐部182家、企业文化俱乐部340家;农村和社区文化俱乐部总数4148家,占全市总村(社区)数80.02%。文化俱乐部,让农民朋友拥有“文化乐园”,让居民群众共享“文化大餐”,让企业职工享有“精神之家”。

    依托农村、社区、企业三大类文化俱乐部,台州有针对性地分别举办了农民文化节、邻居文化节、企业文化节,让基层群众自己当主角,自己办、自己排、自己演、自己乐,真正办成群众自己的节会。至目前,台州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农民文化节,共有2万农民朋友参加了表演,期间共举办县级以上大型文化活动和赛事100余场,有90余万群众现场观看活动和比赛;连续举办三届邻居文化节,9个县(市、区)各种大型邻居节活动项目超过130多个,参与人次突破35万。海正集团总经理白骅说:“企业文化的建设不仅仅是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形成企业自己独特的文化理念,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达到‘以文留人’、‘以文兴企’目的。”

    为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投入问题,台州市建立“三项文化制度”,即“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共建机制、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奖代补机制、公益性文化项目政府采购制度,创新社会资金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渠道,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使政府为民提供文化服务成为一种常态。公益性文化项目政府采购制度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权益。五年来,台州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150多万元补助资金,采购了10.2万场数字电影,观众达2000多万人次,受到基层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大会召开期间,重庆市等6省市和台州市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代表们还实地考察台州市农村、社区、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

    全国各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文艺处长,文化厅(局)分管负责人、文艺处长;浙江省各市党委宣传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台州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西藏如今已基本形成比较完整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 文化部:灾后公共文化设施重建要“坚固安全”
· 周和平委员: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点将向农村倾斜
· 马少敏代表: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亟待改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