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个新北川的崛起——地震重灾区北川春节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谢佼)农历大年初三,整个绵阳市都笼罩在一片蒙蒙细雨之中。昔日安置数万受灾群众的九洲体育馆挂上了“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的大红横幅,旁边宽阔平整的辽宁大道一直通向安昌河畔的北川新县城。

    16日,记者在绵绵细雨中走访了位于安县永兴镇的北川曲山镇永兴板房区。永兴板房区是北川老县城回龙社区、新街社区、茅坝社区和沙坝村受灾群众的安置点,目前仍有将近6000人居住在这里。

    板房区包括上百间板房标准间,并配有公用厨房、公用浴室、公用卫生间和集中供水房。这里有地震伤残人员康复中心、幼儿园和心理辅导室等公共机构,还有网吧、药店、超市、手机维修店等便民商铺。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着大红的春联和“福”字,房后的空地上是一畦畦绿油油的菜地。

    “砂糖橘多少钱一袋?”“五块钱一袋!”板房区水果店的女老板何蓉整个早上都忙得不亦乐乎。地震前,何蓉的水果店开在北川县城里。2006年,何蓉一家用卖水果的积蓄在北川购置了一套新房,结果一家人还没住上两年,房子就给地震震毁了,一家人多年的积蓄也随之化为泡影。住进板房区没多久,何蓉的水果店就又开了起来。虽然规模不如从前,却承载着全家人的生计。凭着勤劳苦干,水果店的生意逐渐红火起来。今年春节期间,水果店每天都能进账1000多元钱。

    今年1月28日,住在永兴板房区的沙坝村人集体搬进了新房,何蓉也开始翘首企盼搬入新居的日子。截止到目前,北川新县城80%以上的市政道路已经完工,154幢安居房全部封顶,并开始进行内外装修。今年5月12日前,何蓉一家就可以住进属于自己的新房了。

    在永兴板房区茅坝社区的一间板房里,冯小敏正在用电磁炉烹饪午饭,丈夫肖明在外跑运输,过一会儿才到家。房间里摆满了各式家具家电,把本来宽敞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的,过年期间准备的一箱箱年货只能堆在沙发上。

    “5·12”大地震中,冯小敏夫妇失去了他们年仅14岁的儿子肖遥。一想起儿子,冯小敏仍然止不住泪流满面。2009年6月,37岁的冯小敏又怀孕了。为了保证新生儿的健康,她定期要去绵阳市404医院做母婴检查。对于这个即将出世的孩子,冯小敏夫妇倍加珍视,因为在这个孩子身上寄托着他们全部的希望。

    春节期间,永兴板房区幼儿园的孩子们都放假了。这所于2009年秋季建好的幼儿园设施完备,拥有漂亮的儿童游戏设施。在幼儿园的墙上,贴着许多幅孩子们画的画。蒋永健,邹佳巧,杨一……孩子们用充满童真的想象描绘出他们心目中的新家园,那是彩虹照耀下五颜六色的房子,是身着羌族服装的小女孩坐在地板上看动画片,是长着蜜蜂翅膀的小女孩在一座城堡上空飞翔。

    在北川曲山镇永兴板房区党总支管委会,志愿者万书祥正在值班。他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2009年夏天毕业后就回到了故乡北川。在板房区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万书祥经常要和同事们为这里的居民们组织就业培训,走家串户普及卫生和消防知识,为援助者办理登记手续。到今年6月,万书祥就满22岁了。在板房区,像他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挨着永兴小区警务室,就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曲山镇永兴区心理辅导室,心理咨询师熊海正在屋里接待一位板房区的居民。在这间不大的辅导室里,摆着一个方形的沙盘,旁边的架子上摆满了各种玩具模型。

    熊海介绍说,沙盘游戏治疗是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摆放沙盘内的模型,儿童可以塑造一个与他内在状态相对应的心理世界,展现出一个人美妙的心灵花园。同时它也能够在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这里咨询的居民最喜欢在沙盘上摆的模型就是房子,这表现出他们最迫切的愿望是希望有一个家,能在一个安定的环境里生活。”熊海说,“地震摧毁了北川人的物质家园,也破坏了他们的精神家园。 现在新县城已经慢慢建起来了,但是灾民们的心理创伤还没有愈合。根据国际惯例,震后的精神创伤恢复至少需要10年时间。”

    目前这家心理辅导室已经培训了10名本地的心理咨询师,他们已经在板房区展开了各式各样的心理援助工作。

    离开板房区,记者来到北川新县城。安昌河畔,塔吊林立,彩旗飘扬,“济南援建”、“青岛援建”、“威海援建”这样的大幅标语沿着建筑工地依次排开,气势非凡。随着一条条干道竣工通车,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备受世人关注的北川新县城规模初显。

    “再造一个新北川”,河东工地路口牌匾上,山东援建者的口号昭示着北川的未来。庚寅年来临前,北川新县城已启动213个项目,包括保障性住房、公益性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及绿化工程、市场服务体系等几大类别。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山东省共安排投资计划94.1亿元人民币。目前,228个援建项目已经建成159个,完成投资46.4亿元。到去年底,农村、乡镇援建基本结束,“再造一个新北川”的梦想就要变为现实。

 
 
 相关链接
· 山东援建北川县永昌镇第一小学主体工程封顶
· 山东援建北川新县城安居房全部封顶
· 北川中学灾后重建工程主体结构28日全面封顶
· 山东省援建北川乡镇项目全部实行交钥匙工程
· 北川县长经大中:祖国强盛为灾区重建增添信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