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十二五”将大力发展新能源 提出五条构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2月18日电(记者 毛海峰)陕西是我国传统的能源大省,以火力发电为主。这种能源结构使得陕西碳排放量居高不下,大大影响了陕西省的环境质量。为了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陕西省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新能源。

    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为此在今年编制的“十二五”电网规划中提出了五条具体构想,即加强陕南电网结构,为水电送出奠定基础;加快陕北电网发展,满足风电等新能源接网需要;完善关中电网规划,适应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接入需要;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适应新能源发展要求;加快重点电网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新能源发电管理。

    为实现以上构想,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关中至安康750千伏输电工程,增加110千伏变电站布点,提高电网汇集和输送水电能力,确保水电按时送出;建设关中—延安—榆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强化关中和陕北之间电气联系,并增强330千伏及以下网架结构;加快建成以750千伏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统一智能电网,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考虑新能源接入引起的调峰、调频等问题,积极应对新能源发电接入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影响;推进陕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高陕西电网消纳新能源发电特别是风电的能力;抓紧建设、有序推进规划建设的750千伏及以下各级电网项目;严格执行新能源接网方面有关规程、规范和规定,与发电企业一道,共同作好电网安全运行工作,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条件下全额收购上网电量。

陕西将力争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

    新华社西安2月18日电(记者 毛海峰)据陕西省发改委介绍,今后三年陕西将大力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业,力争到2012年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600亿元,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

    能源装备制造业一直是陕西重要的产业之一,2008年陕西省规模以上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78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3%,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50%。为更好地促进陕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陕西省依据《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陕西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方案》编制了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2年陕西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600亿元,年均增长35%左右。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达到70%。培育五大龙头企业,其中西电公司成为产值过300亿元的特大型企业集团,陕西鼓风机、宝石机、宝钢管、国核宝钛锆业成为产值过1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同时依靠关中装备研发制造优势,以各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产业集聚,建设关中研发制造基地和陕北配套装备及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使陕西尽快成为我国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能源装备制造集中地和产业集聚区。

 
 
 相关链接
· 陕西:09年有800多万农民受益于新农合门诊统筹
· 陕西实施"大集团引领"战略 出现16户百亿元强企
· 陕西09年财政累计投入三农资金482亿元成效较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