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1月底 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完工逾七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郑晓奕、叶建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侯雄飞4日在京宣布,截至1月底,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重建项目已累计开工2.82万个,占重建任务的94.89%,其中完工项目2.19万个,占重建任务的73.88%。累计完成投资6145.75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5.48%。

    在四川代表团驻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侯雄飞表示,全省39个重灾县市区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已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2009年这39个重灾县市区生产总值增长1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7.5%。

    按照规划,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将在今年底完成投资90%以上、完工项目92%以上。侯雄飞表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重建进度,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灾区民生项目重建加快推进。侯雄飞介绍,灾后重建中做到民生优先,把农村和城镇居民的永久性住房以及学校、医院、康复机构等社会事业恢复重建摆在优先位置。截至今年1月底,四川全省城乡住房项目全部开工,永久性农房完工98%,永久性城镇住房完工76%,学校完工2372所,医疗卫生项目完工1148个。帮助158.03万名因灾失业失地人员实现就业,1449名“三孤”(孤老、孤儿、孤残)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基础设施重建进展顺利。侯雄飞介绍,交通、通信、邮政、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98.76%。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项目全部开工。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开工79.53%。

    产业恢复重建成效显著。侯雄飞说,灾区产业结构调整进展加快,产业布局逐步优化。此外,生态重建科学有序展开,批复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设备恢复重建项目资金16.9亿元,完成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面积24万亩。

    精神家园重建同步实施。对灾区群众和基层干部开展医学心理干预32.03万人次。地震遗址保护工作方面,启动理县桃坪羌寨、马尔康直波碉楼等文物抢救保护工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顺利推进。

    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四川已确定对口支援项目3338个,支援资金720.33亿元,已建成项目1744个,累计完成投资443.22亿元。

 
 
 相关链接
· 甘肃:灾后重建将重点抓好城镇居民住房恢复建设
· 文物局副局长视察绵阳市灾后重建及文物保护工作
· 澳门将再斥资10亿多元援建四川灾后重建36个项目
· 上海市确保全面优质完成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
· 陕西省宁强县以党建成果为动力加速灾后重建步伐
· 甘肃省地震受灾地区灾后重建 新一年展示新面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