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发行计划融资2800亿元重点投向农村中长期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农发行今年计划发债融资2800亿元
重点投向农业农村中长期项目

    新华社南京3月5日电(记者华晔迪、赵晓辉)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0年度金融债券承销团组建大会上获悉,2010年农发行计划发行政策性金融债2800亿元,所安排信贷资金中将有1500亿元投向农业农村中长期项目。

    农发行副行长丁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信贷投放需求和存款增长等因素,2010年农发行计划发行政策性金融债2800亿元,在信贷控制力度加大的背景下,规模较去年略有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农发行发行政策性金融债17期,筹集资金3013.8亿元,所发债券平均期限4.09年,平均认购倍率达到2.21倍,单只债券发行规模则从2008年的141亿元上升到去年的每期177亿元。

    丁杰表示,农发行将合理制定年度债券发行策略,加强债券品种和发行方式创新,增强所发债券吸引力,同时将统筹各项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存款业务范围,并大力发展县域地区公众存款业务。银监会2009年批复同意农发行在设有分支机构的县域地区开办吸收居民储蓄存款之外的公众存款业务,使农发行存款业务范围在已有企业单位存款、财政存款和同业存款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

    事实上,近年来农发行已建立以债券发行为主体、组织存款为基础、资金交易为补充的筹资机制。这其中,存款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尤为引人注目,数据显示,2009年末农发行各类存款余额4419.9亿元,较年初增加1390.9亿元,增幅达到45.9%,存款业务已成为农发行低成本资金来源的重要构成部分。

    谈及2010年信贷投放,丁杰说,农发行将根据中央部署,进一步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数据显示,2009年农发行各项贷款余额增加2319.8亿元,是建行来增加最多的一年,其中投向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贷款较年初增加987.4亿元,增长71.9%,支持项目1471个。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大政策性金融债对农村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拓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农领域,大力开展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政策性信贷业务。

    为此,农发行已对相关信贷资金投放作出初步安排。农发行资金计划部总经理刘立轩介绍说,2010年,在确保粮棉油收购和其他储备贷款及时足额投放的同时,农发行将继续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贷款力度,所安排信贷资金中将有1500亿元投向农业农村中长期项目。

 
 
 相关链接
· 农发行今年将重点支持粮棉油收购和农业农村基建
· 农发行明确有关政策 推进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
· 农发行:债券发行总量过万亿 将加力市场化筹融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