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母亲健康快车”惠及新疆上百万名农村妇女儿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7日电(记者 阿依努尔)截至2009年底,新疆共有136辆“母亲健康快车”投放到全疆9个地州、88个县市,实现了全疆100%覆盖。近几年,新疆已有上百万名农村妇女儿童受益于“母亲健康快车”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主席迪来赛木·热西提介绍,新疆妇幼保健工作较为滞后,加之地域广阔、农牧区交通不便、乡村卫生所条件简陋,使得新疆农村妇女的妇科疾病发病率、孕产妇死亡率等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实施,为农村各族妇女儿童提供了便利的医疗、保健服务条件,并在免费接送孕产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妇科病发生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母亲健康快车”每到一个村镇,都会吸引当地各族妇女前来咨询、就诊。2009年8月,“母亲健康快车”服务组到喀什疏勒县阿拉甫乡进行健康普查时,为体弱多病的维吾尔族妇女古丽巴哈尔发放了价值1000多元的药物,这让古丽巴哈尔感动不已。她说:“国家的这一政策,使生活在基层的广大贫困妇女感到温暖。”2009年11月,居住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阿依布拉克村的刘燕红,因为难产生命危在旦夕。在紧急关头,“母亲健康快车”服务组挽救了她与儿子的性命。

    目前,新疆各地的“母亲健康快车”服务组义诊妇女儿童近80万余人,普查疾病26万余人,发放各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00多万份,紧急救助孕产妇1.1万余人,运送危重病人238人次,培训妇幼专干、乡(村)医护人员达17万余人次。

    “母亲健康快车”由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共同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办。2003年7月,首批“母亲健康快车”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始发车,目前已有945辆车服务在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区。

 
 
 相关链接
· 女代表们关注妇女发展问题 纷纷提出相关的建议
· 三八妇女节:承载和平的心愿——记中国维和女兵
· 卫生部召开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培训项目启动会议
· 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特为广东妇女代表举办开放日
· 甘肃:财政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妇女创业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