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小湾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封顶完成 成世界最高拱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10日电(记者赵大春)记者从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获悉,国家重点工程小湾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封顶完成,成为目前世界最高拱坝。

    小湾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河段,是国家重点工程和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该电站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总库容约149亿立方米。

    据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小湾电站大坝最大坝高294.5米,为目前世界在建的最高拱坝,其基岩峰值水平加速度、坝顶弧长、总水推力等关键指标,在世界拱坝建设中均居第一。电站水坝坝顶高程1245米,坝身设5个溢流孔、6个泄洪中孔、2个放空底孔、3个导流中孔和2个导流底孔,总浇筑方量为865万方,大坝施工技术复杂,是目前我国水电施工难度系数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水电站工程。

    据悉,自2005年首仓混凝土浇筑以来,作为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的世界第一高拱坝,小湾水电站的建设攻克了一系列设计和施工中的技术难题,取得了连续18个月单月浇筑强度保持在20万方以上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国内外同类工程连续浇筑强度的最高纪录。

 
 
 相关链接
· 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小湾电站二号机组并网发电
· 小湾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 国家重点工程小湾电站首台机组25日正式投产发电
· 云南省小湾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零缺陷”投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