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期待更多公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3月14日电(记者刘彤 陈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要切实落实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对此,西安市不少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及进城务工家长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否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像城里孩子一样公平地接受教育,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西安市新城区是西安市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一个区。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西安市新城区小学和初中在校生分别为40955人和24762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分别为14699人和6454人,分别占35%和26%。

    新城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韩杰说:“目前,新城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可以说已经做到了一个不落的安排。即使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个别学生因紧邻学校招生名额已满,无法入校,我们仍然会帮助学生及家长联系离这所学校最近的学校,并予以接收。可以说,目前新城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已经做到了‘零门槛接收’。”

    新城区向荣巷小学校长杨秀清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共有学生674人,其中50%以上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师资、校舍的安排上,我们完全按照的是平等对待的原则,对本学区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实行混合编班,消除他们之间的地区差异,从而让他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目前,西安市各城区的公办中小学校,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零门槛”接收,教学质量成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雁塔区是西安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为集中的城区之一,在这个区上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吕迪鑫的妈妈薛晓霞说,目前,公办学校已经取消了杂费等收费项目,家长的负担能略微减轻一些,他们现在最为关心的,就是教学质量。

    西安市第72中学副校长姜红说,目前,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管理,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务工人员的流动性大而带来的学生的随意流动。姜红说:“据我所知,新城区的每所中小学校,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都会存在学生‘不辞而别’的现象,这对学校和学生的学籍管理,确实是一个问题。”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父母进入城市越来越多的情况,西安市西光中学副校长王倩说:“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接收上,国家提出了要切实落实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但这并不是说,务工人员来源地就不对他们进行管理,尤其是在学生的流向、毕业后的去处等方面,需要流入地和来源地政府加强合作,进行信息沟通,保证学生不会出现辍学现象,这也方便学校对学生的管理。”(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凝聚共识 齐心协力制定好教育规划纲要
· 教育部收集关于教育规划纲要意见建议162万多条
· 代表委员议教育规划纲要:关系民族未来 顺应期盼
· 专家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实现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
· 专家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高等教育篇”
· 聚焦"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