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园区着眼低碳建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记者23日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结合世博会主题并着眼于“低碳经济”发展方向,正在将世博园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据介绍,这一示范区包括9个示范工程和4个演示工程。9个示范工程将融于世博园区的智能电网之内,而4个演示工程则可供参观者近距离、多角度、形象化地了解智能电网。

    特别是在国家电网馆地下一层,透过宽大的玻璃窗,观众可以看到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情况。作为第一座服务世博会的智能变电站,被称为世博会浦西园区的“能量之心”,其投入运行后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等流程均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

    围绕着低碳和绿色,这座变电站还采用了地源热泵、余热收集、冰蓄冷等新技术,以实现能源的循环再利用。具体而言,地源热泵利用了地下水恒温的特点,冰蓄冷技术可避开用电高峰,利用夜间用电“峰谷”制冰蓄冷,白天用于调节室温,从而达到节约能源、节省费用的效果。

    国家电网馆常务副馆长蒋晓云认为,在世博园区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区,其意义在于普及节能理念、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从实验室大步走向实用。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智能电网技术,却能较好实现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集约开发、长途输送和高效利用,实现各类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以及用电设施并网接入标准化和电网运行控制智能化,同时大幅减少长距离输电的损耗,从而占据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 比利时官员说世博会将增进比中两国地方交流合作
· 电监会召开会议部署上海世博会电力安全保障工作
· 人民银行: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工作现场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