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自治区矿业发展不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24日电(记者胡星 刘敏)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多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矿业将严格按照既定的“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西藏经济发展思路,有重点、有选择地开发一批矿区,而不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多吉说,近期中央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这为西藏的矿业发展进行了明确定位。西藏发展矿业所带来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巨大的。

    “当然,西藏的矿业发展绝不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式的全面发展。”多吉说,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达到适应矿产规模开发的程度,资源家底也还没有完全摸清,更为重要的是环境保护将始终贯穿矿业发展全过程。

    未来几年内西藏将合理有序地开发以玉龙铜矿为主的藏东地区矿业经济发展区,藏中地区以甲玛、驱龙为主的铜、铅、锌等多金属矿业经济发展区,藏西北地区的盐湖矿产矿业经济发展区等重点矿区。

    “这几个重点矿区抓好了,到2020年矿产业对西藏GDP的贡献率将达到30%。”多吉说。

    多吉说,早在2006年,出于环境保护考量,西藏就在全自治区范围内禁采砂金矿,同时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西藏不会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而破坏优美的自然环境”。 

 
 
 相关链接
· 多吉院士:西藏矿业10年后对GDP贡献率将超过3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