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竣工 展馆有着"海贝壳"美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记者吴宇 侯熙文)24日,在一场春天的大雨中,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宣告竣工。这座展馆有着“海贝壳”的美称,它的形象被绣在犹太人传统的小帽上,当作礼物送给众多来宾。

    “尽管心中对这一场景已无数次彩排,我仍然无法抑制激动。”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杰基·艾尔丹的致词,道出了以色列参展人员的共同心声。

    “在以色列人看来,雨水是珍贵的自然资源;而在中国,雨水也代表着财富。相信在雨中落成的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杰基·艾尔丹说。

    按照传统习俗,以色列馆举行了“门柱圣卷”的安放仪式,即将书写有圣经章节的羊皮纸紧紧卷起,装在银色金属筒中,安放在门柱上,以此祈求平安和幸福。

    以色列展区副总代表亚法·本-阿里说,在犹太文化中,一座建筑举行了“门柱圣卷”安放仪式后,就意味着这已不仅是一座建筑或房屋了,而是一个“家”。

    “作为以色列参展世博会历史上的第一个自建馆,上海的这个‘家’是中以双方团结合作的结晶,我们为此倍感亲切和自豪。”亚法·本-阿里说。

    据以色列馆建筑师哈伊姆·多坦介绍,占地2000平方米的以色列馆就似一个微微打开的贝壳,又好像两只搭握环抱在一起的手。由于两部分建筑分别采用了石块和玻璃两类反差鲜明的建材,因此,从特定角度观察这座流线型展馆,又有着太极阴阳的东方文化意蕴。由于造型特殊,建设难度很大。

    一家主要由中国留学生创办的企业——上海生特瑞建设有限公司,承担了以色列馆从深化设计到建设、布展的全部工作。自去年4月底开工以来,公司总经理胡凡亲任项目经理,带领百余名员工,与一向以“严格、苛刻”著称的以色列方面“同船共渡”。

    胡凡告诉新华社记者,以色列馆使用的100多吨钢结构,每件都不相同,必须运用三维设计、经数控加工而成,安装定位必须非常准确;半个展馆外墙所用石材,最终要形成一个圆润的曲面,拼接要求很高,为了保证在曲面上铺设石材万无一失,专门在每块石材上安放了钢筋挂钩。

    “建筑师的概念设计,让人感受到以色列对中国的友好之情以及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交流。作为总包方,我们当竭尽全力,让这一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胡凡说。

    走进以色列馆一层参观长廊,一幅描绘以色列悠久历史、经典建筑以及当代城市发展和民众生活的绘画长卷,让人眼前一亮;展馆内的一座360度影厅,部分多媒体设备已就位,散发出蓝莹莹的光亮;而在展馆外,50多棵使用滴灌技术的柑橘树已栽种完毕,在雨中显出一片生机。

    按照计划,在完成最后阶段的布展后,以色列馆即可于4月下旬参与上海世博园区的总体试运行,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杰基·艾尔丹总领事强调:“对以色列而言,任何与中国的合作机会都是重要的。”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 比利时官员说世博会将增进比中两国地方交流合作
· 电监会召开会议部署上海世博会电力安全保障工作
· 人民银行: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工作现场会议召开
· 孙华山出席上海世博会烟花安全监督工作协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