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将2年内参合农民一卡覆盖五级医疗卫生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24日电(记者李惊亚)凭借一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参合农民可在省、地、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在线补偿结算,通过新农合信息化建设,使农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这是贵州省将在两年内实现的目标。

    记者从23日在安顺召开的“贵州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贵州省卫生厅将与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合作,用两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建立覆盖全省各级新农合管理机构和经办机构,以及城乡五级医疗机构的高度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新农合医疗信息系统。

    据介绍,贵州新农合信息化工作始于2005年,开展了以县为单位的新农合信息化尝试,初步实现了包括基金监管、参合农民就诊在线补偿和定点医疗机构与农合办的结算在内的新农合基本业务。2009年贵州省先后在麻江县、镇宁县、独山县和汇川区等地进行试点,初步实现省、地、县、乡、村五级新农合信息网络联通使用。

    贵州省卫生厅厅长王建富说,2010年,新农合信息化建设由点扩面,在遵义、六盘水等7个地(州、市)全面开展,到年底,确保40%、力争60%左右的县(市、区)运行,并试点“一卡通”跨地区即时结算,力争2011年全省覆盖,全面建立具有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的新型合作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集中管理和异地数据交换,网上监督和网上即时补偿。

    贵州是山区农业省份,2009年,贵州省共有参合农民2912万人,参合率达到94%。但全省新农合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仅有2331人,平均每人要为1.2万农民提供服务。加快新农合信息化建设,可以把新农合管理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为参合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链接
· 贵州西部重旱区雨季开始偏晚 春耕生产形势严峻
· 贵州省各地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
· 贵州:50个县(市、区)出现降水 重灾区仍无降雨
· 贵州高校积极组织专家师生科技抗旱减少农户损失
· 贵州省委组织部划拨300万元党费帮助旱区生产自救
· 贵州:抗旱救灾新启用水源将进行水质监测和消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