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军礼表敬意——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祭奠杜照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军礼表敬意 鲜花寄哀思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祭奠杜照宇

    新华社贝鲁特4月3日电(记者潘立文 报道员邓忠开 赵帅)“照宇,我们来看你啦!”

    4月3日,黎东南部边境小镇希亚姆,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兼维和工兵营营长王良斌、副指挥长兼维和二级医院院长唐斌带领中国维和官兵祭奠把生命留在异国他乡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杜照宇。

    2006年7月25日,以空军空袭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被击中,杜照宇不幸遇难,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4岁。

    一年后,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和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距离遇难地点不足200米的地方竖起一座纪念碑。

    纪念碑以希亚姆哨所残存的墙体为原料,碑上布满弹片的痕迹,墙体中的钢筋狰狞地裸露着,时刻提醒人们勿忘战争的残酷与恐怖。

    纪念碑前,杜照宇的遗像被安放在铺着联合国旗的祭台上,遗像前摆着一面中国国旗,周围放满了鲜花。按照中国传统,祭台前摆放了水果等祭品。官兵们献上花圈,集体默哀3分钟,深切缅怀杜照宇烈士。

    “向维和英雄致敬!”“照宇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一副副挽联、一束束白花寄托着中国维和官兵对昔日战友无尽的哀思和敬意。

    “照宇大哥,你是我们的英雄,是中国军人的骄傲!”维和工兵营保障连连长万俊新为杜照宇点上了一支他喜欢抽的中国烟。参加第一批维和工兵营的万俊新到联黎部队司令部办事时,经常与杜照宇见面。就在杜照宇牺牲的前一天,两人还在联黎部队司令部餐厅一张桌子上吃午饭,谈笑风生。临别时,大家相互提醒,多注意安全。没想到,这竟成了诀别。

    “我代表驻黎巴嫩中国维和部队全体女军人,向你致敬!”来自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的维和二级医院门诊部护士长肖丽佳深情地行军礼:“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为我们的国旗增光,为军旗添彩,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青春!”

 
 
 相关链接
·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远在海地维和 彰显爱民情怀
· 海祭维和英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