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外各地缅怀维和英雄:无尽的哀思 永远的怀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特稿:无尽的哀思 永远的怀念——记海外各地缅怀为国捐躯人员的祭奠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到了祭奠亲友、寄托哀思的时刻。

    3日,在海地太子港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旧址废墟上,裸露的钢筋和碎砖乱瓦之间,摆放着一个用白菊和青松制作的花圈。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全体脱帽,为今年1月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8位战友默哀。

    这一刻,时间似乎定格,空气仿佛凝滞。泪水,从队员们脸上落下。

    相似的场面,在清明时节,出现在全球各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无数援外人员、维和官兵用他们的青春和激情浇铸中外友谊的丰碑,捍卫世界和平的理想,其中一些人永远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

    祖国和亲人没有忘记他们。每年清明时分,英烈墓前都会摆上祭奠物品,他们曾经的同事和朋友,都会庄严而真诚地告慰他们的英灵。青山处处埋忠骨,他们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铁血蓝盔 浩气长存

    “忠魂大爱耀寰宇,英烈浩气永长存!”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所献花圈上的挽联,道出了全体队员的心声。

    今年1月12日的海地强震中,联海团总部所在的克里斯托弗饭店坍塌,在大楼内的防暴队政委李钦、联络官和志虹以及其他6名战友不幸遇难。如今,八位战友已经离开80多天了,但在防暴队队员的心里,他们并没有走远,他们的英名永远铭记在与他们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战友们的心里。

    花圈是防暴队队员们自己动手制作的。白色的鲜花、松枝和冬青,象征着英烈们如花的生命,以及他们为之而献身的不朽的和平事业。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里,两名礼兵手持花圈正步走向废墟上设置的简易祭台,全体队员脱帽,面向英烈牺牲地点默哀三分钟。许多曾出入枪林弹雨而面不改色的队员,忍不住流下泪水。

    防暴队政委胡运旺回顾了英烈的业绩,号召全体队员继承英烈遗志,弘扬“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海地维和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完成英烈未竟的事业,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争光、不辱使命”的誓言。

    最后,队员们走到花圈前三鞠躬,向战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祖国因你而骄傲

    3日,在黎巴嫩东南部边境小镇希亚姆,一场同样是纪念中国军人的仪式正在进行。

    在距离2006年遭以色列空军轰炸的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不远处,有一座用被炸后墙体建造的特殊纪念碑。纪念碑前,牺牲时为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中国军人杜照宇的遗像被安放在铺着联合国旗的祭台上。遗像前摆着一面中国国旗,周围放满了鲜花。按照中国传统,祭台前摆放了水果等祭品。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兼维和工兵营营长王良斌、副指挥长兼维和二级医院院长唐斌带领中国维和官兵献上花圈,大家集体默哀三分钟。

    “向维和英雄致敬!”“照宇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一副副挽联、一束束白花寄托着中国维和官兵对战友无尽的哀思和敬意。

    2006年7月25日,以军空袭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被击中,杜照宇不幸遇难,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4岁。

    一年后,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和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距离遇难地点不足200米的地方,以哨所残存墙体为原料建造了一座纪念碑。碑上布满弹痕,墙体中的钢筋狰狞地裸露着,时刻提醒人们勿忘战争的残酷与恐怖。

    “照宇大哥,你是我们的英雄,是中国军人的骄傲!”维和工兵营保障连连长万俊新为杜照宇点上了一支他喜欢的中国烟。就在杜照宇牺牲的前一天,万俊新还曾和他在联黎部队司令部餐厅一起吃午饭,两人谈笑风生。临别时,大家相互提醒,多注意安全。没想到,这竟成了诀别。

    维和二级医院门诊部护士长肖丽佳代表驻黎中国维和部队全体女军人向烈士行军礼:“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为我们的国旗增光,为军旗添彩,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青春!”

    中外友谊之花因你而绚烂

    “同事,我来看你了。”在中国援助赞比亚专家吴始南烈士的墓碑前,他的一位生前同事在献上鲜花后,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灰尘。

    一束黄菊,几分牵挂。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百余人3日来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公墓,缅怀在这里长眠的18位中国援赞烈士。

    现场肃穆安静,人们神情凝重,有的人眼中噙着泪水。

    这18位烈士,有的是中国援助赞比亚公路技术人员,有的是援赞工程人员,有的是建筑工程师……“他们用自己宝贵的鲜血与生命,换来了中赞友谊的历久弥新。我们在赞人员唯有勤奋工作,才能告慰英烈,”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民说。

    默哀一分钟后,李强民带领在场人员向烈士墓碑三鞠躬,并敬献了花篮和鲜花。

    李强民告慰地下的烈士:“如今,中赞关系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各位烈士们,你们安息吧。”

    1964年10月中国与赞比亚建交后,中国对赞比亚提供了大量援助,并派许多专家和工作人员赴赞帮助修建当地基础设施等。如今,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蒸蒸日上,两国早已成为“全天候的朋友”。在吴始南等烈士的身后,一批又一批的中方人员奋斗在中国援赞建设工程的第一线。

    中国援外人员的足迹并不仅限于非洲,收留华夏英烈忠骨的也并不只有赞比亚。在亚洲的柬埔寨,受祖国派遣于1959年赴柬工作的中国专家罗锦春,1960年在当地不幸牺牲。近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等外交官和柬埔寨华社代表来到桔井省,在不久前重新修缮过的罗锦春烈士墓地举行凭吊仪式。

    潘广学说,1959年6月,罗锦春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来到柬埔寨执行地质普查援助任务。1960年3月10日,他在桔井省龙博村进行地质勘探作业时不幸牺牲,年仅31岁。他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中柬友谊立下了不朽功勋。

    与罗锦春一样将人生最后一段乐章谱写在柬埔寨的,还有两名驻柬中国维和工程兵。1993年5月2日晚,驻柬中国维和工程兵大队营地遭到不明火箭弹袭击,士兵陈知国和余仕利不幸牺牲,为柬埔寨的和平事业奉献出年轻的生命。

    潘广学大使本月1日在磅湛省斯昆镇的两位烈士纪念碑前凭吊致辞时说:“斯人已去,精神永存。两位烈士为柬埔寨国家和平、人民安宁,也为中柬友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们,并将以两位烈士为榜样,为中柬友好事业贡献力量。”(执笔记者刘黎;参与记者胡加齐、穆东、海明威、潘立文、雷柏松、报道员邓忠开、赵帅)

 
 
 相关链接
· 承英烈遗志完成使命—记我驻海地防暴队清明祭奠
· 我驻海地防暴队清明前祭奠8中国警察
·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远在海地维和 彰显爱民情怀
· 我国再向海地政府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
· 通讯:海地地震灾民安置点与“中国功夫”
· 中国维和警察在海地协助维持灾后秩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