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吴作栋:中国经济反弹强劲有望保持经济复苏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9日电(记者 吴小军、李惠子)中国经济已进入良好发展的复苏轨道,并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一样有望保持经济复苏的势头,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曾在去年9月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形容“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的吴作栋表示,如今亚洲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中国经济反弹强劲,新加坡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已超出预期。中国正在加强其作为亚洲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作用。

    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09年度报告也显示,经济复苏迹象在亚洲四处可循。亚洲经济虽然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最近的发展令人振奋。

    吴作栋8日当选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吴作栋说,他对本届论坛重点涉及的绿色复苏和防止贸易保护主义阻碍经济复苏进程等话题十分关注。

    他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对绿色复苏的强调和支持,他认为,绿色复苏不仅符合政府发展目标,更迎合了百姓对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

    他说,城市化进程中,中国可以借鉴新加坡发展绿色城市的经验,而新加坡也可以从中国的复苏中找到合作机会。中新合作建设的天津生态城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目前已吸引了来自日本、新加坡等国的投资者。

    他说,今年1月1日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有望大力促进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自由贸易是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他还强调正确的宏观调控、良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亚洲国家从本次金融危机中最应吸取的教训是要加强对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过度放大杠杆效应的金融衍生品、有过度风险的投资行为都有可能形成资产泡沫,扎实地发展经济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是新中建交20周年。他说,20年前,是中国更多的引进新加坡的技术和经验,而如今,学习和借鉴已成为两国的一种双向进程。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些国家领导人
· 点击2010博鳌论坛热词—在经济复苏中寻求新机遇
·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
· 习近平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
· 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新选举出9位论坛理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