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全力整治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顾瑞珍、俞菁)陕西凤翔铅污染、湖南浏阳镉污染、山东临沂砷污染……2009年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多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2010年我国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监察部等国务院九部门9日联合举行的“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09年我国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9.2万人次,检查涉铅、镉、汞、铬和类金属砷企业9123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183家,其中取缔关闭231家、停产整治641家。

    周生贤强调,为了全力整治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要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势头。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排查涉及铅、镉、汞、铬、砷的污染源,下大力气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巩固污染减排成效。各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污染减排重点工作,确定重点整治区域和行业,继续发挥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作用,巩固成效,确保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

全国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工业排污口已基本取缔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顾瑞珍、俞菁)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2009年我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大部分地区已基本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工业排污口。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监察部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举行的“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各地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后督察。2009年全国共检查3177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缔关闭一级保护区内企业287家、直接排污口220个;取缔关闭二级保护区内企业444家,拆除违法建设项目780个。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基本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工业排污口,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及违法建设项目整治也取得一定成效。

    与此同时,各地还陆续颁布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的相关规定,调整并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山西省环保厅、监察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清理整顿及节能减排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通知》,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清理整顿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安徽省将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范围延伸至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专门成立水源地监察大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颁布《南宁市饮用水源保护条例》,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长效措施。

全国84.7%的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顾瑞珍、俞菁)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2009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运行监管得到切实加强,84.7%的污水处理厂能够实现达标排放,并加大了对垃圾填埋场异味污染及渗滤液二次污染的整治力度。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监察部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举行的“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共检查已投入运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1959座,总设计日处理能力达1.04亿立方米,实际日平均处理量为7831万立方米,平均运行负荷率达75%,84.7%的污水处理厂出水COD、氨氮、总磷能够实现达标排放。

    此外,共检查无害化垃圾填埋场和简易垃圾填埋场1337个,进一步加大对垃圾填埋场异味污染及渗滤液二次污染的整治力度,督促地方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二次污染扰民问题,将垃圾填埋场逐步纳入地方日常环境监管范围。

我国大力查处钢铁等重点行业环境违法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顾瑞珍、俞菁)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2009年全国各地积极认真地贯彻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开展钢铁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检查,钢铁等重点行业环境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继续加大。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监察部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举行的“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09年对全国1266家钢铁企业进行的集中检查中,共检查炼铁高炉1576座,炼钢转炉、电炉1714座。截至11月底,计划淘汰的208座高炉中,已停产120座、产能1026万吨;计划淘汰的163座转炉和电炉中,已停产79座、产能533万吨。全国共检查烧结机1312台,其中118台已建成配套脱硫设施,116台正在建设脱硫设施。

    “通过专项检查,各地已基本摸清了钢铁行业烧结机、炼铁高炉、炼钢转炉和电炉的基本情况,为钢铁行业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基础。”周生贤介绍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这个会议上要求,各级工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加速落后产能退出。

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将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监管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 顾瑞珍)2010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9日正式启动。今年将全力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的势头,进一步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

    环保专项行动是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开展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将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监管
· 环境保护部解读交通噪声污染防治相关技术政策
· 环境保护部就《农村生活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