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力推测土配方施肥 2010年面积将超过1亿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4月10日电(记者陆欢)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厅获悉,河南今年将全面组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将超过1亿亩,并免费为1200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目前,我国年化肥施用量折纯达4100多万吨。据介绍,化肥的使用有力推动了农作物增产,但过量使用、不均衡施肥不仅降低农产品品质,还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河南省这次的“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不仅能促进农作物增产,还有效降低农民化肥投入,减少环境污染。

    记者在河南中牟县白沙镇看到,经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过的农民正在忙着春耕施肥。据悉,白沙镇种植小麦近20000亩,今春全部采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中牟县白沙镇袁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喜说:“土地究竟是缺氮、缺磷、缺钾,过去农民不清楚,往往‘一炮轰’。经过测土配肥,他们变得有的放矢了。另外,经过测土配肥还可以减少百分之三十的肥料投入,这为农民省了钱。”

    河南省兰考县土肥部门免费为农民化验土壤,并根据不同的作物,配置出“小麦肥”、“蔬菜肥”等。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仅去年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就达5000多万亩,为农民节支增效1亿多元。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河南伊川矿难为典型非法违法生产
· 海旅会发布公告:暂停河南旅游集团赴台旅游业务
· 河南计划用5年时间免费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培训
· 海旅会暂停河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赴台旅游业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