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珠海横琴收回原由顺德管理的14平方公里“飞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珠海4月14日电(记者 魏蒙)珠海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14日证实,珠海市政府正在收回横琴岛中心沟顺德围垦区内的全部国有土地使用权。佛山市顺德区在珠海的这块“飞地”,将得到近30亿元的补偿款。

    珠海横琴新区原来仅有40多平方公里。地分两块,一为大横琴、一为小横琴,之间是条有海水与湿地交织的面积逾14平方公里的巨沟。1970年,当时的佛山地委指示顺德、珠海联合围垦中心沟。于是,顺德组织了杏坛、勒流、龙江、均安、乐从等5个公社的106个大队的3200余名民兵,用了5年时间把这条“沟”彻底填平。之后,由千余名顺德籍的居民和养殖户在这里养殖咸淡草鱼、虾蟹等。

    在这个被称为“中心沟”的中心区域,在收回前,由顺德派出的办事机构只保留对土地的经营权,而诸如治安、计划生育等行政权力,则由横琴镇政府行使。

    据了解,4月8日,珠海市国土资源局横琴分局、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中心沟办事处共同发布公告: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珠海依法收回佛山市顺德区在横琴岛中心沟顺德围垦区内的全部国有土地使用权。按照国务院通过的珠海横琴新区的相关规划,在收回后的这块“飞地”的中部区域,将建设文化创意区,一批文化艺术、影视传播、新闻出版等设施将出现在这里,并成为粤港澳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目前,收地清场补偿工作已于4月9日全面展开。在这一区域的相关经营性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持有关资料到顺德中心沟办事处办理补偿登记手续。对该地块地貌及涉及的房屋、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附属设施和地上青苗及附着物的现状,珠海市公证部门正在一一进行证据保全,并作为计算登记补偿的证据。

 
 
 相关链接
· 珠三角西翼(横琴岛)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在澳门举行
·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获批 为广东省政府派出机构
· 南方电网加快电网建设 服务横琴经济大开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