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高校尝试在医学生中开展公共控烟能力培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记者张乐)我国高校正在开展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控烟教育,以在大学阶段培养和加强这些未来的公共卫生人员的控烟意识和控烟能力。

    记者从7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公共卫生控烟能力建设项目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已有包括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全国31所大学已经或正在进行控烟能力建设,项目覆盖到除西藏外中国内地的每个省区市。

    这个项目主要针对以上大学医学院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展开。具体内容包括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控烟教程,并将其纳入公共卫生专业的教学大纲。开展包括课堂课程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和互联网教学等在内的多种教学实践,出台校园无烟政策,并完成“无烟校园”建设目标。

    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医学院控烟研究中心主任杨廷忠教授介绍,我国于2005年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然而,具体实施却并不顺利,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中国缺少控烟专业人员。

    “疾控人员是整个社会控烟的主力军、指导者,业务指导着全社会的控烟。但目前这些人在此前的大学教育中,却没有受过系统的控烟教育,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培训缺位。”杨廷忠教授表示。

    目前我国总共有76所院校设有公共卫生专业,每年有5000多名学生毕业。但此前几乎没有高校医学生的在校课程学习中包含了控烟理论与技能的系统教育。

    为此,在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学术机构——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的支持和资助下,部分中国高校于2007年开始了积极地探索。700多名受过系统控烟教育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走向社会,给全社会的控烟带来了积极的正面效果。在此基础上,资助方和项目方将试点高校由原来的7所增加到了31所。

    “我们很高兴看到一期的教学成果能够向更多的地区、高校和学生辐射。”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中国资源中心主任林岩相信,这对将来中国控烟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与会的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研究员也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从高校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入手,开展控烟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将能够有效推动中国的控烟进程。”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有3亿到3.5亿的吸烟人群,男性的吸烟率超过50%,每年由于吸烟造成的死亡约120万人。

    作为全球布隆伯格控烟项目的一部分,资助者和参与方均希望,借此快速推进中国公共卫生控烟能力建设的水平。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与美国客人就控烟合作交流
· 上海公共场所全面控烟 条例执行落实需突破阻力
· 上海市人大通过控烟条例 范围将扩大措施将更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