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局北海分局:渤海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5月9日电(记者徐冰、刘宝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9日发布的《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显示,渤海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近岸海域污染较重。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当日公布的《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说,2009年,渤海严重污染海域面积较上年有所减小,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较重。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夏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好,污染海域(劣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面积约为12580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16.3%;春季海水质量状况较差,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7512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22.7%。

    据了解,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恶化的趋势有所减缓,轻度污染以上海域面积自2002年以来呈逐步扩大趋势,2007年达到最高峰,2008、2009年逐年下降,但未达到清洁海域面积依然较大。《公报》指出,渤海三大湾中,莱州湾海水环境污染程度较重,渤海湾次之,辽东湾相对污染程度较轻。天津近岸海域海水环境污染最重,其次为山东近岸海域,河北和辽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

    《公报》介绍,2009年,渤海海水富营养化海域面积较大,部分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受到影响。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5%。自然保护区的海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较低,在渤海16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和特别保护区中,仅有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大连斑海豹、蛇岛-老铁山和长岛等4个自然保护区海水环境质量符合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浓度偏高,海水富营养化是影响保护区环境质量的主要原因。

    同时,渤海36%的海水增养殖区环境未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无机氮和化学需氧量等海水富营养化指标污染物浓度偏高是水质不达标的主要因素。旅游度假区和捕捞区的海水环境质量达标率最高,达标面积均为77%,重点滨海旅游度假区和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50%的海洋油气田邻近海域海水石油类浓度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渤海是我国唯一半封闭型内海,为辽宁、河北、山东和天津三省一市所环绕。这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第二次向社会发布渤海海洋环境状况。

 
 
 相关链接
· 渤海中部存在140平方公里流冰区 海洋局发布警报
· 海洋局警报:渤海和黄海北部局部海域海冰将增多
· 海洋局警报:辽东湾与渤海湾浮冰外缘略有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