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市人民政府将采取五项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津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天津市应对气候变化方案》。这个方案明确指出,为提升在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下的综合竞争力,将采取五项措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努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搞好以点带面,构建三次产业互动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格局。节约能源,促进能源的高效利用,建立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和低碳社会消费模式。

    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太阳能、风能、沼气、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原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控制煤炭需求总量,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三是强化重点行业管理,控制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对水泥、石灰、钢铁、电石等工业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推进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减少工业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2010年,工业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2007年的水平。

    四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控制农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优化配置肥料资源,合理调整施肥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节约用肥,控制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2010年,农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低于2008年的水平。

    五是加强林业管理,增加碳吸收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城市绿化,全面推进生态城市建设。2010年,林木覆盖率达到21%,湿地覆盖率不少于15%。

    据了解,2008年,天津市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1.47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比2000年和1990年分别增加105%和182%。

 
 
 相关链接
· 世博会天津专题论坛及招商活动9日在上海举行
· 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响锣湾商务区建设
· 天津:开工12项应急度汛工程 消除防汛抢险隐患
· 天津市建设工程第二个百日质量安全大检查启动
· 天津投巨资进行河道环境治理
· 天津:25项旅游节庆活动带火假日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