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回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爱的心路 架起友谊之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通讯:回顾爱的心路 架起友谊之桥
——回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新华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魏大方)两年前,一些特殊的客人来到了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他们是受邀前来疗养的来自中国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今年3月,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行,带着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专程到访了儿童中心。

    汶川地震两周年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再度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寻访这个曾经抚慰了灾区孩子们心灵的地方。

    康复从心灵开始

    春末,符拉迪沃斯托克细雨迷蒙。公路一侧的海平面上现出一片深沉的灰色。记者在儿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这一设计完善、功能齐备的多功能村。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当初是如何做到尽快帮助灾区孩子在心理上重见阳光的呢?

    面对记者的问题,儿童中心设备处主任埃特丽·马尔佐耶娃说:“中国孩子刚到的时候大多有些自闭、胆怯,特别是看到前来迎接他们的俄罗斯孩子好奇的目光,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从孩子们走出机场登上大轿车起,我们便开始引导他们唱歌、做游戏,希望孩子们高兴起来。孩子的情绪极易受环境影响。从机场到儿童中心45分钟的路上,一些孩子的神情渐渐放松下来。”

    儿童中心在接待有心理创伤的孩子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心曾陆续接待过超过1万名类似的孩子。

    马尔佐耶娃说:“时间长了,我们发现一些孩子开始想念家乡和亲人,并回忆起发生过的不幸。对此我们要求辅导员和教师在谈话和游戏活动时,绝不能勾起孩子们对过去不幸的回忆。”

    她说:“临行前那几天,孩子们不停地到处拍照,似乎要记录下这里的一切。他们纷纷在临别感言中写下自己已深深地爱上了俄罗斯,爱上了俄罗斯人,爱上了‘海洋’儿童中心。”

    从心到“心桥”

    儿童中心总经理瓦列里·马尔佐耶夫把“为孩子服务”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两年前的5月12日,他和家人正在中国的三亚度假。从电视新闻里知道了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的消息,马尔佐耶夫也加入了街头长长的捐款队伍。

    与此同时,一个邀请中国灾区孩子到儿童中心康复疗养的想法在心中萌发,他立即拨通了驻哈尔滨的俄罗斯总领馆电话,直接表达了心意和决定。几天后,梅德韦杰夫总统作出决定,邀请1500名中国灾区孩子赴俄康复疗养。其中,一半以上的小客人将来到儿童中心。

    2008年夏,马尔佐耶夫迎来了首批来自中国灾区的孩子,为此他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信任。

    “对于我们来说,要在不足30天的时间里让那些两个月前刚刚经历了巨大灾难的孩子忘记痛苦谈何容易。但是,我们做到了。我们没有让一个孩子哭泣。相反,在离别时,所有中国孩子都有了自己的俄罗斯朋友。他们至今彼此保持着通信联系。”

    “我们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创造快乐,即便是片刻的温暖,”马尔佐耶夫说。

    “有过这样一幕情景,”马尔佐耶夫说,“我看到一个中国男孩和一个俄罗斯男孩并肩坐在海边,他们虽语言不通,却一边啃着手中的苹果,一边你来我往愉快地交谈着。看他们的样子,你不觉得这很神奇吗?”说到这里,马尔佐耶夫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们非常高兴中国教育部两次把我们中心作为合作方,特别是把我们这里选为中国灾区儿童康复疗养的首选地点。新年前,我们印制了中俄文两种文字的‘中心’说明图册,取名《从心到‘心桥’》,里面收录了孩子们的感言及很多照片。”

    说到这里,马尔佐耶夫放低声音深情地说:“有机会,我也想到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去看看那些曾经到过‘海洋’中心的孩子们。两年过去,他们一定长大了很多……”

    “心桥”寄托祝福

    记者还特别找到了几个当年作为志愿者参与中心工作的俄罗斯远东东方语言大学的学生,让他们谈谈那段难忘的经历。

    一位名叫阿丽莎的二年级大学生现在回忆起那段短暂的时光仍很激动。她说:“中国孩子很开朗、很活泼,也特别具有爱心。我们到过中国,但通过和这些中国孩子们的交往,有一种不同以往的印象。”

    问及他们后来与中国孩子们的联系,阿丽莎说:“中国孩子离开时,我们全都哭了。此后不久的那段日子里,我们的联络特别多,大家通过电子邮箱相互通信,有用中文的,也有用英文的。现在联系渐渐少了。但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孩子不时在登录‘海洋’儿童中心的网站。”

    阿丽莎最后通过记者表达了她对孩子们的祝福:“我真心地祝福中国灾区的孩子们有个幸福的未来。我们不会忘记你们。”

 
 
 相关链接
· 重访青川东河口地震灾区群众
· 一个再生育家庭和他们的宝宝
· 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你们还好吗?
· 德技术救援署官员忆汶川地震救援:你们并不孤单
· 汶川地震致残儿童参观世博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