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州市:调整土地出让金遏制开发商更改容积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5日电(记者 陈先锋)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调整了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规范了计收标准,以遏制开发商更改容积率的冲动。

    据介绍,随着经营性用地、工业用地全面取消协议出让,实行招拍挂公开出让,需要调整土地出让金计收的旧政策;此外,番禺、花都撤市设区以来的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相对独立,未全面纳入统一的计收政策体系管理。为此,广州市决定调整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说,新的政策首先明确了基准地价、公开出让成交价格、土地纯收益等不同情形下的土地出让金计收方式,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供地方式、不同用地主体的用地行为,做到政府土地收益标准的一致性和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的延续性。基准地价可以网上查询。

    新政策还填补了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的空白和遗漏。比如,改变用途和增容项目的补缴土地出让金标准,过去规定按原出让合同约定价格标准计收,对于一些历史上协议出让的土地,补缴标准偏低,客观上诱导开发企业拿地后有调增规划容积率的冲动,此次新政策对此类情况一律按调增容积率时的基准地价计收,将有利于维护城市规划的稳定性,保证国家土地出让收益应收尽收。

    此外,新政策还在划拨土地及其房屋用于出租经营征收政府土地收益、工业用地配套行政生活办公设施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的比例限制、地下空间计收标准、原出让合同未明确规划条件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新政策对“城中村”改造、旧厂房改作教育、研发、创意产业等均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实行差异性的计收政策。

    据悉,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新政策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执行。

 
 
 相关链接
· 审计署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审计调查结果答问
· 2009年北京市财政收入2026.8亿 不含土地出让金
· 湖南桃源县支库及时制止违规退还土地出让金收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