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通运输部:将中国救捞打造成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林红梅)“根据国家应急救助的需求,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系统正全面加强救捞队伍专业化建设,目标是系统每一个单位初步具备专业化人才、专业化装备和专业化技术建设优势,将中国救捞打造成精干实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19日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是我国唯一的一支水上专业救助打捞队伍,有3个救助局和3个打捞局,拥有救助队伍、打捞队伍、飞行队伍“三位一体”的队伍建制,具备空中立体救助、水面快速反应、水下潜水打捞“三位一体”的综合功能,在维护我国海上人员生命、环境和财产安全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宋家慧说,墨西哥湾发生原油泄漏污染,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这些例子为国家专业救援队伍发挥职责使命提出新的课题。应对国家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事故灾难,不管它是发生在海上还是陆域,依救捞队伍现有的专业水平,处理类似事件,能不能发挥专业作用?作为专门的应急处置专业机构,这些问题不容回避。我们要积极努力打造一支有水平有能力的、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精干实用的国家专业救援队伍,赢得国家的重视和信任,赢得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宋家慧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建设精干实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交通运输部党组也为救捞系统提出了“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技术精湛,在关键时刻能起关键作用”的总体建设目标。面对要求,救捞系统清醒地认识到,“专业”实力是救捞系统的生存之本,提高专业水平是加强应急救助和发展抢险打捞工作的必然选择。因此,从2008年开始,救捞局在救捞系统开展为期三年的,以救捞专业人才、专业装备和专业技术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具有中国救捞特色的专项建设工作。

    宋家慧介绍,两年多来,救捞系统专业化建设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建立了电子信息库,尝试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工作运行和监督程序;部分单位尝试将评估机制引入专业化建设日常工作领域。比如:为加强船员队伍管理而建立和推行了船员队伍现状评估机制,通过定期、定量和定性分析,来探索船员流动规律,为制定船员发展规划、稳定船员队伍提供依据,增强了常态管理效果;尝试建立了船长、轮机长等高级船员的岗位技能评估机制,公开明确高级船员提职任命的岗位技能标准和实船经验要求,增强了岗位管理的透明性和客观性。目前,全系统已完成《救捞系统专业化建设指导意见》中设定的任务总额的80%。

    虽然取得了进展,宋家慧坦言,目前救捞系统专业化人才、装备、技术建设工作还明显存在相互独立、各自为战的现象,“三专一体”的建设优势和合力尚未在各个单位形成。对专业化建设长效机制的探索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宋家慧指出,今后,救捞系统要进一步教育干部职工时刻警醒自己认真面对专业队伍的专业使命,真正从思想深处提高认识,催生动力;要坚持用配套规范的制度深化管理,完善保障机制。目前,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正在着手组织力量制定专业化建设管理制度体系框架,系统各单位应按照制度体系框架的要求,对近年来制定的专业化建设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对制度不够完善的,要进行修改完善;对制度之间存在冲突的,要予以理顺;对制度已过时的,要及时废除;对存在制度空白的,要抓紧制定相关制度,以期形成一个相互联动、运转顺畅、良性循环的专业化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并通过全面实施和改进这个体系,进而形成专业化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宋家慧特别强调,各救助局、打捞局都要抓紧做好应对国家重大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小分队的人才、装备和技术建设。在此基础上,今年要抓紧规划,加强协调,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应急救援的专业优势和专业实力。(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确定“加强改进”目标任务
·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探索中国特色救捞发展思路
·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实施动态待命救助值班制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