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叶大波:谱写中缅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谱写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新篇章
——访中国驻缅甸大使叶大波

    新华社仰光6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云飞)在温家宝总理即将于6月2日至3日访问缅甸前夕,中国驻缅甸大使叶大波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此次访问恰逢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相信访问将对中缅关系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谱写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叶大波说,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胞波情谊深厚,有史记载的友好交往最早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在近代,中缅两国都遭受了西方列强和殖民主义者的欺凌与掠夺。两国在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和支持。二战期间,两国共同修筑长达1146公里的滇缅公路,成为国际抗战援助物资进入中国的唯一战略通道。

    叶大波说,新中国成立后,缅甸是世界上最先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1960年1月28日,两国签订《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同年10月1日,两国又签订《中缅边界条约》。这两个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两国历史上遗留的边界问题通过友好协商得到圆满解决,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20世纪50年代,中缅两国还与印度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近6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各国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叶大波说,中缅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着频繁互访的势头。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陈毅等国家领导人生前都曾访缅,缅甸的吴奈温、吴山友、吴努和吴貌貌卡等领导人也多次访华。其中,周总理九次访缅、吴奈温十二次访华已成为两国人民传颂的佳话。陈毅副总理先后写过十余首访缅诗篇,其中《赠缅甸友人》的诗句“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至今被两国人民广为传颂。进入新世纪以来,双方高层互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2000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001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先后访问缅甸。缅甸领导人丹瑞、貌埃、钦纽、登盛等也先后访华。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先后访缅取得圆满成功。这些访问为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叶大波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中缅关系,珍惜双方的传统友谊,愿同缅方一道,推动中缅关系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入发展,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直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发展与缅甸的传统友好关系。缅甸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中国政府也支持缅甸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衷心希望缅甸政治稳定、民主进步、民族和解、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叶大波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在经贸、文化、教育、宗教、军事、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目前,中国是缅甸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2009年,中缅双边贸易总额为29.07亿美元。截至2010年1月,中国对缅甸投资累计达18.48亿美元,占外国对缅投资总额的11.5%。双方在水电、能源、矿业、渔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在文化、美术、新闻、体育等领域交往频繁。中国国宝文物佛牙舍利三次应邀赴缅供奉巡游,受到缅民众的热烈欢迎。中缅两军友好交往不断,务实合作稳步发展。

 
 
 相关链接
· 中缅原油管道的主体管线铺设已开始前期施工准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