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震区恢复重建纪实:生命线贯通 保障线修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1日电(记者侯大伟、陈健、陈凯)480多个交通项目完全损毁,上亿立方米塌方土石覆盖在通往震中汶川的都汶公路上;171座35千伏以上变电站因震受损,2700多条电网线路停运,其中164条高压线路完全损毁;灾区水系被破坏,上百个受灾乡镇、村落数万名群众饮水困难……两年前的那场大地震摧毁了川、甘、陕数十万平方公里上的道路、桥梁、电站、水厂等基础设施,上万亿元的社会财富瞬间湮灭。

    但距离汶川特大地震仅仅700多天,一条条崭新的道路在灾区蜿蜒绵长,一座座电站被修复发电,一个个饮水工程让受灾群众在自家的厨房里直接取用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灾区“生命线”全部贯通

    80%的道路损毁,上亿立方米土石塌方,10多公里路段被崩塌的山体完全覆盖,50余座桥梁受损,7座桥梁完全垮塌,数十处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隐患点分布两侧,上百处路基边坡高危点潜伏其中……这就是都汶公路在地震之初的基本概况。

    “如此集中和毁灭性的公路损毁在国内公路史上绝无仅有,世界上也十分罕见。”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汪洋对记者说,“很多专家都预计该路段恢复通车至少需要3年。”

    但时间不等人,灾情不等人。只有尽快打通这条通往震中汶川的生命线,才能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抗震救灾的决心,提高灾区人民恢复重建的信心。

    经过4000多名施工人员的艰苦奋战,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3个多月时间,都汶公路就全线贯通;一年之后,都江堰至汶川映秀高速公路就全线通车,映秀至汶川县城实现双向通车;2009年7月,都汶公路关键节点彻底关大桥被山体滑坡砸毁,但仅仅在大桥被毁的第四天,一座新桥就矗立在原址。

    截至2010年4月底,四川省483个交通灾后重建项目已经完成389个,占总数八成:

    ——88个国省干线和重要经济干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完工43个,在建45个,累计完成投资120多亿元,占规划期总投资的四成,完成路基工程3400多公里、路面工程2300多公里。

    ——2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完成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占规划期总投资的九成以上。

    ——全面落实灾区公路抢修保通方案,累计在第一时间抢通因次生灾害断道的灾区公路1700余次,组织开展公路沿线地质次生灾害防范、治理和排危工作,保障了灾区道路畅通和物资运输。

    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超常规施工奋战,通往每一个重灾区的每一个乡镇的每一个村落的“生命线”不仅全部贯通,有的交通设施还比震前有了很大改善和提升。一年之后,当交通规划重建项目全面完成之后,整个灾区的交通设施将远远好于震前。

    灾区“保障线”基本修复

    2009年11月3日,国家电网德阳什邡供电公司总经理曹水元接到什邡市政府的通知,什邡市红白镇木瓜坪村有近80户因灾失地农民要回到原址修建永久性住房,要在2010年的春节前恢复红白镇木瓜坪村供电。

    11月5日,什邡供电公司有关人员即前往木瓜坪勘查电力通道;以后的数天,人们一边啃着干粮,一边喝着矿泉水继续实地查勘。11月10日,终于从电源接入点到木瓜坪村达9公里的泥石段中寻理出线路通道。11日,经过反复论证,什邡供电公司确定好恢复供电的设计方案。

    11月12日,木瓜坪村农房配电工程建设动起了第一锄。12月20日晚上7时40分,木瓜坪村正式通电。

    木瓜坪村是震后电力基础设施重建的一个缩影。汶川特大地震使灾区电力基础设施遭受巨大破坏,据四川省电力公司统计,地震导致35千伏及其以上变电站停运171座,其中17座完全损毁;包括配网线路在内10千伏及其以上线路近2800条停运,其中包括2条500千伏和19条220千伏在内的162条线路无法恢复。在地震中,绵阳、阿坝等地区的部分电网损毁殆尽,电网结构受到严重破坏,累计造成405万用电客户停电,65万户需要重新规划建设。

    面对灾情,电力系统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购置大批发电机、帐篷、药品、食品、通信设备等救灾物资,动用4000多台车辆,动员2万多名干部职工,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千方百计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说,四川在电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中,坚持民生优先,及时安排灾区永久住房配套供电设施建设,确保“建成一户,通电一户”。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180亿元用于四川灾后的电网建设,解决了34.9万户农村受灾群众永久性住房配套电力设施建设。同时,四川积极推进灾区学校、医院等公用事业配套供电设施的建设,保证了灾区学校顺利开课。此外,四川还积极抢建、加固西部水电外送通道,全力保障了灾区企业恢复重建电力需求。

    截至今年4月底,汶川地震灾区累计开工电源、电网、煤炭、油气等能源项目1000多个,占恢复重建任务的99.4%。

    乡镇设施日趋完善 城镇设施全面提升

    一年前的一天早上,在一个盛大羌族欢庆仪式上,清甜的高山泉水哗哗地流入到汶川县萝卜寨村的主蓄水池。这个地处海拔2000多米高半山、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羌族村寨,终于结束了翻山越岭背水吃的历史。

    几天前,记者在汶川县三江乡河坝村村民李天顺家的厨房里,看到李天顺只要拧一拧开关,随时都能从水管中放出经过严格净化、消毒的生活用水。河坝村“靠山泉取水”的用水习惯从此被城市化自来水供应模式取代。

    广州市在对口支援汶川县城过程中,将市民饮水、垃圾清理、生态恢复、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作为援建的重要内容,数亿元资金被“埋入”地下或用在不显山露水的地方;北京市援建什邡市过程中,在一些乡镇修建了社区广场,既作为群众休闲活动点,也兼作紧急避难所……

    在灾区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过程中,“民生优先”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一大批民生设施项目恢复重建完成,灾区乡镇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镇的基础设施较震前有了极大改善。

    ——1200多个水利项目开工,近600座震损水库完成除险加固,360多万群众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

    ——七成市政公用设施完工,七成广播电视项目开工,六成文化服务设施项目交付使用。

    ——160多万亩林草植被恢复,上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得到妥善防治,36起重大地质灾害被成功避让。

 

汶川地震两周年:新型产业托起地震灾区的明天

    飞地工业园、新型种植业、生态观光游……在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之际,当记者再次踏访四川地震灾区,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如今正凭借着方兴未艾的新型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详细阅读

各地纪念汶川地震两周年续写灾区重建家园新篇章

    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四川等地震灾区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纪念逝者,将重建家园的辉煌业绩告慰逝去的亲人。他们用一朵朵绽放的菊花寄托着对逝者的追思;用微笑表达着对生者的祝福;用感恩的心期待着美好的明天。各地援建的灾后重建项目纷纷竣工,明显地改善了当地的民生状况,使广大灾区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他们重建生活的信心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 >>>详细阅读

爱在延续——海外华侨华人持续关注汶川重建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对于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时间的跨度与空间的阻隔,无法停止他们对逝去同胞的思念,更无法影响他们对灾区重建的关注:在过去的730个日日夜夜里,支援汶川的爱心行动仍在继续。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汶川发生山体滑坡 国土资源部门在灾前指导抢险
· "福彩赈灾公益金"已为汶川灾后重建筹资36亿多元
· “晨光里的孩子—汶川地震孤儿摄影作品展”举行
· 因山体塌方中断的汶川“震中生命线”已修通便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