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已有709名科学院院士和751名工程院院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吴晶晶、胡浩)记者从7日开幕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70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75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学部由全体院士组成,成立于1955年6月1日,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院士大会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的最高组织形式,每两年举行一次。中国科学院设有6个学部,现有院士709人,其中女性院士45名,另外有外籍院士56人。

    中国工程院成立于1993年。自1997年起,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同步进行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工作。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共有院士751名,其中女性院士40名,另外还有36名外籍院士。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院士队伍建设,院士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不断加强院士自律,提高了院士的公认度。

新闻背景:院士制度的变革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吴晶晶、卫敏丽)院士制度起源于欧洲,20世纪初,随着中西文化交流进程加速,“科学”、“科学家”、“学会”、“科学院”等科学新名词开始出现在报刊上。1928年国民党政府成立中央研究院,1946年决定建立院士制度,1948年第一批院士产生,共81人。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酝酿建立学部制。1954年,中科院开始筹备建立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部,其中自然科学方面共推选出172名科学家为学部委员。1955年6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正式宣布成立学部。

    1993年10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3年,在王大珩、师昌绪等学部委员的倡议下,成立了中国工程院。自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同步进行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工作,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

    1998年7月1日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年满80周岁的两院院士将被授予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或“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称号。

    两院同时还实行外籍院士制度。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出席中科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讲话
· 两院院士评选出09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工程院院士展望"十二五"规划:核心是"以人为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