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将采取强力措施 淘汰近500万吨落后产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6月19日电(记者王丽)今年一季度,贵州电力、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增速明显加快,火力发电比例增加,全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降反升。为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硬指标”,贵州将采取强力措施,6月底前淘汰落后产能498.45万吨。

    记者从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十一五”前4年,贵州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6.6%,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累计下降4.27%和13.44%。要完成“十一五”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的目标,今年贵州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必须在2009年的基础上下降4.36%以上。但今年一季度高耗能产业增速加快,对完成这一指标带来很大压力。

    针对此,贵州将采取“铁腕”措施推进节能减排以确保完成目标,除了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实施严格的节能减排“问责制”,今年还将“重拳”淘汰落后产能。6月底前,贵州将完成今年第一批淘汰落后产能498.45万吨的计划。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贵州将淘汰小火电机组183.4万千瓦、落后产能2370.39万吨。为确保淘汰落后产能全部关停,不再死灰复燃,贵州在9个地(州、市)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要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环评、供地等手续;对未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将吊销其排污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对不能通过“以新带老”、“以大代小”实现“增产减污”的改、扩建项目和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无法通过区域平衡等替代措施削减污染总量的项目,各级环保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不予审批、核准和备案。 

 
 
 相关链接
· 电监会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监管
· 河北全省淘汰落后产能集中行动12日正式开始
· 贵州省“十一五”以来已淘汰落后产能2100多万吨
· 优扶劣汰腾出空间--山西省淘汰水泥落后产能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