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 365座水库蓄满排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6月19日电(记者 王军伟)记者从19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灾工作紧急动员电视会议上了解到,受降雨影响,目前广西部分水库水位较高,有365座水库蓄满排洪,从20日开始广西又将迎接新一轮强降雨,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

    据广西气象部门预测,6月20日—21日,广西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等市,南宁、贵港、梧州等市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广西部分水库水位已较高,有365座水库蓄满排洪,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江河水位已较高,如再遇强降雨容易造成较大洪水,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极大威胁水库工程的度汛安全,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介绍,目前广西水库安全问题依然突出。一是水库值班工作不到位,个别水库安全值班制度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二是部分水库无值班场所。广西有1602座水库没有管理房,约占水库总数的36.9%;三是水库工程隐患多。目前广西仍有1089座水库在工程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广西已要求各地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对在建病险水库、已出险水库和高水位运行水库的巡查,保证水库的安全度汛。对在建病险水库,要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相应的度汛预案和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方案,落实可靠的度汛措施。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通报2010年春季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检查情况
· 三峡工程进入防洪备战状态 水库水位将泄至145米
· 三峡水库入库流量2010年首次超过2万立方米每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