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早稻损失晚稻补 江西省采取多项措施减灾保丰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望着一畦畦播上二季晚稻种子的育秧基地,江西抚州市临川区聚源农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游步发表示:“有政府无偿提供的良种,我们重新树起今年水稻丰收的信心。”

    该合作联社位于临川区唱凯镇艾巷村的40亩育秧基地,不仅可以满足全体社员种植1500亩稻田的需要,还可以为遭受洪灾的其他农民的2500亩稻田提供秧苗。

    目前,江西省已完成二季晚稻育秧近4万亩,基本满足全省因洪灾而要补种的102.39万亩二季晚稻之需。

    6月中旬以来,江西省遭遇超历史特大暴雨和洪灾,致使全省粮食生产损失严重,其中早、中稻成灾面积达622万亩,绝收面积达132.32万亩。

    江西省委、省政府认为,大灾之年,要千方百计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不减收,要把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变重灾区为丰产区、变轻灾区为高产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7月1日,江西省农业厅召开全省二季晚稻扩种工作紧急会议,落实扩种面积102.39万亩,加上中稻绝收田改种28.31万亩,全省今年晚稻种植面积有望增加130.7万亩。

    江西出台了二季晚稻扩种激励措施:免费为鄱阳、丰城等9个重点县(市)扩种50万亩提供所需种子;所有扩种面积全部列入粮食补贴政策范围,同等享受晚稻粮食补贴,并对单户扩种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给予种粮大户补贴。目前,省农业厅已无偿下拨救灾种子300万斤。

    江西省农机部门组织农机投入灾后生产,组织农机修理专业队伍,加紧抢修好农机具;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重灾区实行每亩40元的机耕补助。

    “有补种二季晚稻面积作保障,完成全年粮食400亿斤的目标是可能实现的。” 省农业厅厅长毛惠忠告诉记者,“当前是早稻形成产量的关键期,省农业部门正做好科学施救,提高早稻结实率,力争将早稻结实率提高至85%。”(记者刘建林、任江华)

 
 
 相关链接
· 江西构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救助体系
· 江西紧急补播近10万公斤蔬菜种子保"菜篮子"安全
· 江西防火面临三重压力 各警种共担责建"防火墙"
·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
· 农业部门扎实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和防灾减灾工作
· 我国正在建立高科技的城市防灾、救灾、减灾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