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界对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反响积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9日公布,社会各界对此反响积极。大家认为,制定并实施这一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需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教育规划纲要》回应了当前普遍存在的、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各地制订具体措施提供了科学的指引方向。”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表示,整部规划的内容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确立的改革发展目标符合国情且明确具体,制定的改革发展措施切中肯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表示,此纲要描绘出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蓝图,指明了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纲要中提出的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引起高校师生高度关注。复旦大学研究室主任刘承功说:“纲要有关大学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方面的要求说得很到位,尤其是对于高校去行政化管理问题的揭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怎样具体实施,对大学管理体系的进一步规范化、合理化有很大促进作用。”吉林大学部分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纲要提出要“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这是对大学去行政化的一种积极回应,对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说:“纲要是在总结我国高等教育规律基础上制定的。高等教育的基本条件就是稳定的办学条件,不因行政命令而经常处于动荡中。纲要中提到的‘自主办学’便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中国政法大学在此纲要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就曾组织了校内教授、中层以上干部展开研讨。校长黄进说,纲要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教育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意义显然十分重要。它要求各大高校结合本校的实际特点,继续改革发展和创新,推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处辉教授特别关注纲要中提出的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问题。他认为,必须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思考、个性化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下更大的力气,必须以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杰出人才为目标,从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转变,扩大大学及学科、专业的办学自主权,鼓励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

    上海师范大学08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硕士生俞锦莉说:“纲要内容对即将毕业踏入教师行列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指引。大学的基本功能应该是人才培养,但是现在有些教师把根本的教学任务都荒废了。纲要提出要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主要内容,这一点我非常赞同。”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陈钟林则希望能进一步关注高校教师的培训与考核评价机制的改进。她说,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与学校的整体水平,希望能通过一些政策为高校教师的进修培训、国际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对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不应再局限于论文数量,而应将教师研究项目应用于社会事务的成果列入考核标准中。

    规划纲要提出义务教育的公平问题,特别是提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几类特殊群体孩子受教育的权力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说,社会公平现阶段的重点在于教育公平,教育公平的重点在于机会公平,而机会公平的重点则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是城镇化加速过程中的重要课题,也是我国政府推进教育公平面临的巨大挑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说,纲要中的有关规定对每一名进城务工人员,都是一个“暖心的信息”。

    浙江温岭的颜雪梨到杭州打拼已有5个年头了,女儿正读初二。目前,她最关心的事是孩子能不能进城读高中。听说《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颜雪梨连连称好。她期盼这样的日子快点到来,自己在为生计奔波的时候也能多照顾孩子,补偿自己“亏欠的母爱”。34岁的江西籍农民工刘银花2007年带着7岁的孩子来到深圳,与在这里打工的丈夫“团圆”,虽然孩子已入读深圳黄田小学,但因受户籍限制,孩子小升初考试时仍然必须回到户口所在地,为此她一直忧心忡忡,“新的政策考虑到我们这些外来务工者的实际困难,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她说。

    一些基层群众则对加大教育投入充满期待。哈尔滨市刘玉华女士表示,再有2年自己的女儿就要上幼儿园了。纲要提到将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尤其是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刘女士认为这是国家的一个好政策,希望能尽快落实,让孩子进入合适的幼儿园。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九郾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林告诉记者:“如果能通过提高待遇等办法,使山区的孩子也能有高水平教师来教,那就太好了。”

    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获得优质教育,一直以来是很多家长的殷切期望,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却使他们苦不堪言。为此,《教育规划纲要》中强调了切实解决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

    重庆市民梅雪冰认为,从宏观角度看,这将极大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从个人角度看则是给千千万万家长“松了绑”。“解决择校问题,是惠及家长的得力举措。”她说。成都市蒲江县驭虹小学老师陈跃琼表示希望优质教育资源平民化、普及化早日到来。

    很多家长认为,纲要明确了解决择校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热点难点问题的具体措施,使大家看到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及目标。

    在陕西一家媒体供职的学生家长吕扬说:“为了遏止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风’,纲要提出要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纲要提出要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等。我们希望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王智斌老师认为,纲要提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显示了政府部门对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决心。石家庄市二中宋伟老师表示,纲要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非常切合实际,将来还需要社会各方面拿出具体细化措施,将“减负”精神落实好。

    “纲要明确提出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增强学生体质,这对全体学生来说是一个福音。这样的政策我们特别欢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一小学校长冯凝建议,除加强教育督导外,尽快将纲要普及到基层,让家长学习、了解其具体内容十分必要。山东省利津县北宋一中校长李志欣也认为,应该加大实施力度和考核监督力度,落实好纲要提出的目标。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公共教育资源要向民族地区倾斜。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教育支持力度。这些关于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内容引起各族教育工作者强烈关注。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学校副校长依拉木·亚森说:“纲要重视边境县和民族自治地方贫困县学校标准化建设、支持寄宿制学校建设,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身处南疆最大的寄宿学校,他盼望纲要内容能早早落实,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让帕米尔高原上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教育。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第二中学副校长董叶珍说,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对民族地区教育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但是,不可否认,部分偏远、落后地区的教育基础仍然十分薄弱,教育人才缺乏等矛盾突出。《教育规划纲要》充分考虑到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需要,将进一步加大各项投入力度,对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来说无疑是最有力的支持。

 
 
 相关链接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诞生记今播发
· 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答问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