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航天科工:以航天安保技术打造“平安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陈玉明)移动发电站、移动通讯基站、可以防止套牌和假牌的电子车牌、排爆机器人……在正在举行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2010年安保技术与装备展览会上,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新奇的安保设备。

    航天科工是我国重要的导弹武器装备制造商。近年来,航天科工提出“大安全,大防务”的发展理念,以为国家安全与社会安全稳定提供高科技的系统和装备为己任,充分发挥航天技术优势,成功进军非传统的安全领域。此次安保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就是对航天科工在安保产业领域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在低慢小目标探测与拦截系统展台前,航天科工经济合作部部长时旸对记者说:“这套系统是我们刚刚研发出来的,它可以在空中撒开一张最大达157平方米的大网,拦截气球、风筝、滑翔机等各类低空飞行物,被军方和警方称为‘奇思妙想’。今年广州亚运会上,它就会派上用场了。”

    展览会上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发明。在一个不倒翁状的“眼球”监测仪前,解说员说,这个监测仪可以进入不太安全的地方,自己调整角度观测、拍摄和“听声”,在反恐、人质救援等场合都很有用。

    记者在展览会上还看到一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这套预警系统包括地表裂缝计、深部位移计、雨量计、光纤陀螺连续测斜仪等,可以广泛应用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预警上。”时旸说,“现在三峡大坝库区、四川雅安、重庆江津、北京戒台寺、新疆伊犁等地都用上了这套系统。”

    凭着过硬的技术实力,航天科工近年来先后中标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2011年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在内的安保系统建设项目。现在距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百天的时间,时旸透露,航天科工承担的亚运安保技术系统建设任务也基本完成,正在等待系统验收。

    时旸表示,航天科工将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路线,以大型活动安保科技系统为牵引,充分发挥军工技术优势和智能安保领域的品牌优势,深入研究城市安全理念,为城市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链接
· 航天科工自主研制完成第2代排爆机器人"雪豹-10"
· 航天科工集团将为“平安世博”全程保驾护航
·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慰问航天科工全国劳模沈忠芳
· 中国农行:3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落户航天科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