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我国将全面启动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张晓松)在今年基本实现统筹地区内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的基础上,明年我国将全面启动各省省内异地就医的即时结算工作,以逐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报销医疗保险费用“跑腿”和“垫支”问题。

    这是记者2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医保即时结算和社保卡应用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的。

    所谓医疗保险费用即时结算,就是让参保人员就医时只付个人应承担的医药费,不需先垫付其他费用再到社保机构报销,而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工作安排,今年年底前,各省区内80%以上统筹地区要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实现住院、大病和门诊费用的即时结算;明年全面启动各省省内异地就医的即时结算工作;“十二五”期间逐步解决跨省就医费用即时结算问题。

    谈到明年即将启动的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首先解决住院费用结算问题,有条件时再推广到门诊;首先解决参保人员到省会、大城市就医结算问题,有条件时再解决全省各地市之间互联互通问题;初期可以采取指定部分医疗机构的方式,条件具备再逐步放开。”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字,目前,全国已有86.7%的统筹地区大部分住院医疗费用实现了即时结算,67.2%的统筹地区实现了个人账户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

人社部发[2009]19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保障)厅(局)、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保障局、财务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国发[2009]12号)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的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以下简称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多措并举,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提高参保地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水平和效率,加强就医地的医疗服务监控,大力推进区域统筹和建立异地协作机制,方便必需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结算,减少个人垫付医疗费,并逐步实现参保人员就地就医、持卡结算。 详细信息>>>>>

两部门印发意见改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记者19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的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财政部印发了《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分别对改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提出要求。详细信息>>>>>

六省区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在海南省签约

    为进一步加强省区之间医疗保险方面的合作,方便异地居住、转诊人员的就医结算,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海南、山西、黑龙江、广东、广西、贵州等六省区8日在此间举行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协议明确: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制度;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服务协管制度;采取委托对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的方式,建立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制度。 详细信息>>>>

 
 
 相关链接
· 辽宁:医保卡异地就医结算“有章可循”
· 云南将推行医保异地就医“一卡通”
· 陈竺、张茅会见山东省长姜大明 就医改进行探讨
· 辽宁:冒名就医、刷卡套现等行为将受严惩
· 陕西省出台新政策方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
· 世卫组织建议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医“门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