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珠海8月25日电(记者 魏蒙)为回顾珠海经济特区30年的光辉历程,探索新形势下珠海发展的新路径,为珠海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提供理论支持,珠海25日举行了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共中央党校理论教研部与珠海有关方面联合举办的。对于珠海建立特区以来的成绩,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参会人员均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认为,经济特区建立的30年,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对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对今天中国在当今世界地位确立,对于市场经济体制建立都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的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先行先试,勇闯新路是深圳特区、珠海特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经验。经济特区一定要看到自己的结构层次已经比较高了,不能再去走结构层次低的地区绕不过去的阶段。同时,应让生态文明出现一个真正完整的循环。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认为,城镇化是推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最重要杠杆。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或是工业化的加速发展,完全可以和生态环境兼容起来。如果能设计出一种好的发展机制和体制,完全可以让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一种重要的发展资源。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郭建宁认为,纪念建立经济特区30周年最重要的意义、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改革,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应该以人为本为核心,以公平正义为基础,以利益协调为关键,以改善民生为路径,解决目前显现的改革疲劳症问题;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文化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相关链接
· 7月27日:珠海经济特区区域范围调整扩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