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舟曲建立防灾避险预警抢撤“五户联保”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29日电(记者 王武彬、李成)为了尽最大可能降低灾害损失,舟曲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建立了防灾避险预警抢撤“五户联保”机制,以5家农户为单位组成应急避险小组。

    记者从舟曲县委获知,根据地质灾害发生时间快、强度大的特点,舟曲结合各村农户居住和地理条件等实际,每5家农户组成一个应急避险小组,每组推选1名户长,负责预警监测、避险演练、组织转移、协调联络、防灾减灾宣传等工作。户长一般由村组干部、党员、民兵担任。

    在灾害预案启动时,预警信息可以直接由乡镇防汛办向户长传递,户长再向农户传递预警信号,增加预警到户的普及率,降低灾害损失。

    在地质灾害发生时,5户互相协作共同撤离,坚持“老弱病残妇幼优先”的原则,按照平时演练的撤离路线,在户长的组织引导下迅速转移到指定的避险场所,从而努力确保“快速、全面、安全”防灾减灾目标的实现。

    此外,舟曲目前已在9个地质灾害危险重点区设立了预警监测点22个,确定灾情预警员44名、避灾引导员48名,划定避难场所25处,转移安置危险区内居民3100多户、11200多人。

 
 
 相关链接
· 甘肃舟曲首批一千余名异地复课师生安全抵达兰州
· 第三批卫生部专家组8月26日顺利抵达舟曲灾区
·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舟曲49栋建筑物进行安全性评估
· 陆浩会见中科院专家就舟曲灾后重建问题交换意见
· 舟曲灾区上下学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确保学生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