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贺兰县发展“循环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1日电(记者马俊、任玮)宁夏贺兰县作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推广麦后复种、粮菜套种、示范稻田养蟹等多种种植模式,让农民的土地“一年四季不得闲”,既节约了用水、耕地,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农田的循环利用。

    据了解,今年贺兰县冬麦后复种面积达7.8万亩,推广以粮蔬结合为主、粮油结合为辅的冬麦后复种模式。冬麦和复种蔬菜每年可实现亩均产值4000余元,亩均收益2400元。

    记者在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的万亩标准化冬麦复种蔬菜示范基地看到,原来种植小麦的农田里现在长满了一个个如萝卜大小的盘菜,这就是兰光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浙江客商建立的冬麦后复种盘菜基地。农户在冬麦收割后,以每亩300元的标准将土地出租给客商,租期一般为3个月。

    贺兰县县委书记马凯说:“通过这种复种模式,农民不仅可以拿到种植冬麦的钱,还有3个月的土地租金。如果农户在蔬菜基地打工,3个月工资有2600元,加上农民土地入股的分红,收入超过4500元。”

    贺兰县万亩稻田养蟹示范区的“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地双收”,使得每亩地产值比传统水稻种植增加1600元。稻蟹共生,稻田的病虫害、杂草明显减少,从而可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每亩稻田可产河蟹20公斤,有机水稻的售价每公斤比普通水稻高0.2元。

 
 
 相关链接
· 王正伟: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宁夏交通事业大发展
· 王正伟:宁夏有条件有优势成为中阿合作"先行区"
· 宁夏自治区财政每年将安排3000万元推动科技攻关
· 宁夏:2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首批百人计划
· 宁夏西海固地区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 宁夏:31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已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