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山地质灾害致15人死亡33人失踪 救灾有序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云南保山特大型山体滑坡已致15人死亡 33人失踪

   9月2日,在部队救援人员帮助下,大石房村的受灾群众开始从灾区转移。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重大地质灾害后,投入灾区参加救援工作的人员已超过千人,村民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受灾群众逐步得到妥善安置,情绪稳定。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新华社云南保山9月3日电(记者李怀岩、杨跃萍、王文迪)记者从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截至9月3日9时,发生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大石房村民小组的特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已致15人死亡,33人失踪。

    3日上午,记者在滑坡现场看到,坐落在河谷地带山坡一侧的村庄已经全部被泥沙掩埋,仅几处还露出残碎的屋顶。由军警民等组成的200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分布在7个救援作业点正在紧张施救。防疫队伍也已在灾区启动坍塌体区域及周边的消毒工作。

    根据专家的初步勘测,造成这次特大地质灾害的原因是由于大石房村民小组所处地域地质条件脆弱、岩土体松软,连日降水已超过120毫米,加之山高坡陡,平均坡度超过45度,土质饱水软化后,造成总长约300米、宽约35米、厚度4米多、总体量约4万方的特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

    目前,保山市和隆阳区共组织投入抢险救灾人员1100余人,搜寻到遇难者遗体15具。参与抢险救灾的卫生医疗人员121人,共救治伤员8人,其中2名重伤员和5名轻伤员已转入市二院住院治疗,另有1名轻伤员在当地村卫生室进行救治,所有受伤人员均无生命危险。

    9月1日22时22分,瓦马乡突降单点性暴雨,导致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滑坡灾害,由于村寨集中,灾害发生突然,当地群众无时间避让,造成该村民小组21户受灾。

保山地质灾害致12人死亡36人失踪 救灾有序进行

   9月2日,云南预备役部队派出救援小分队徒步进入灾区增援救灾第一线。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重大地质灾害后,因雨季阴雨连绵,山区地质情况复杂,塌方仍在不断发生,交通时断时续,救援工作极度困难,被埋人员生还希望前景渺茫,搜救被困人员及救灾、安置工作有序进行,各方救援队伍在昼夜奔赴灾区驰援。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新华社云南保山9月2日电(记者 李怀岩 杨跃萍 王文迪)截至2日21时30分,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的特大地质灾害已造成12人死亡、36人失踪。经过现场抢险救灾人员的努力,有23人获救,伤员都得到及时救治。

    据现场救援指挥部介绍,在受灾的21户中,有18人经核实为外出务工和就学。造成这次特大地质灾害的原因是由于大石房村民小组所处地域地质条件脆弱、岩土体松软,近十天降水已超过120毫米,加之山高坡陡,平均坡度超过45度,土质饱水软化形成滑坡。

    灾害发生后,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云南省的高度重视,保山市和隆阳区立即启动灾害应急预案,由保山军分区、消防、内卫、森警、公安、边防和市区相关部门组成的救援队伍连夜赶赴现场,与先期到达的附近群众、乡村干部一起实施救助。在保障救灾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以失踪人员搜救为中心,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市区乡村参加抢险救灾的人员超过1000人,其中,现场参加搜救的人员和群众达650多人。

    目前,已有2名重伤员和6名轻伤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重伤员已转入市医院住院治疗,伤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在积极抢险救灾、排除险情隐患的同时,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救援部门及时抽派地质专家对隐患点进行排查、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安置小组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转移受灾人员,紧急调运救灾物资,划拨帐篷60顶、棉被130条、衣服60套、遇难者寿衣60套,对投亲靠友的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积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受灾转移群众有地方住。

    2日晚些时候,大石房村天空中飘着细雨,没有一点星光。据介绍,当前,由于天气变化较快,滑坡体不稳定,随时有下滑的可能;进村道路湿滑难行,卡车难以通行,救援物资运输不便;灾害现场坡度较大、作业面窄,不便于机械作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搜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云南省领导批示要求,坚持把寻找搜救失踪人员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抢救,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损失。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启动云南保山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 云南保山滑坡致8人死亡40人失踪
·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赴云南四川协助指导抢险救灾
· 国家减灾委工作组迅速赶赴云南保山山体滑坡灾区
· 云南保山山体滑坡致57人失踪目前与外界通讯中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