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京各界举行活动悼念中美苏三国抗日航空烈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3日电(记者 蔡玉高)为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南京各界3日上午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悼念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战场上壮烈牺牲的中、美、苏三国抗日航空烈士。

    参加当天纪念活动的有南京市各界人士代表、部分抗日航空烈士亲属代表和师生代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各界人士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并三鞠躬。南京市航空联谊会会长徐立新表示,抗日航空烈士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在此举行纪念活动,就是为了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历史是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富有哲理的教科书,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参加纪念活动的有不少大、中学生。“纪念航空英烈,传承革命精神,”来自南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初一(2)班学生代表王菲凡说,“航空英烈将他们宝贵的生命献给和平事业,我们一定继承英烈精神,努力学习,让国更强、民更富,以告慰烈士英灵。”

    3日一大早,77岁的秦鹏鸿手捧鲜花,带着自己妹妹、女儿一起来祭奠他的父亲。老人告诉记者,父亲秦少亭曾任国民空军机械长,在1945年1月的一次对日空战中牺牲。“全家人为父亲感到自豪,”老人说,他经常用父亲的事迹来教育后代,希望他们都能在各自学习、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为建设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1995年8月,“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在南京落成。纪念碑的附碑有30块,这些高3米的黑色花岗岩石碑上,用中、俄、英3种文字,镌刻了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牺牲的3000多名中、美和苏联航空烈士的英名以及生平业绩。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向在乡抗日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
· 民政部领导率团赴鲁豫看望慰问抗日老战士、烈属
·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在江苏南京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