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干部群众抗击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戮力同心 舟曲不屈
——甘肃干部群众抗击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新华社兰州9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一个月前,8月7日,立秋之夜。峡谷小城甘肃舟曲,和往日一样,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正渐渐进入梦乡。

    令人们毫无防备的是,城北山区97毫米的强降雨,正顺着两条山谷,裹挟近200万方泥沙、石块甚至成百上千吨的巨石,呼啸而下。300多户民房完全被冲毁,千余居民在睡梦中被泥石流吞噬;泥石流阻断白龙江,堰塞湖淹没大半城区;交通中断、通讯中断、供电中断、供水中断……

    一个月后,面对巨大伤亡和损失,甘肃各级党委、政府、全省人民特别是英雄的舟曲灾区人民,强忍悲痛,英勇顽强,爆发出了巨大的力量。

    目前,舟曲灾区社会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灾后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新生活的憧憬,正在废墟上升腾。

    快速反应 科学应对 抢险救灾有力有序

    灾情牵动中南海!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迅速就抢险救灾做出重要指示。8月8日12时15分许,温家宝总理飞赴灾区。

    8月8日8时30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公安、水利、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卫生等部委的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驰援灾区。

    灾情震惊陇原大地!8日凌晨1时40分,甘肃省委书记陆浩、代省长刘伟平作出批示,并迅即赶赴灾区。

    立即搜救被埋压人员,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抓紧抢修公路、输电、通信设施……省委、省政府发出的一道道指令,使全省上下迅速进入了抢险救灾的“战时状态”。

    在灾区,紧急自救在灾害发生后也立即启动。8日凌晨,甘南州委、政府清淤搜救、生活安置、卫生防疫等11个工作组迅即启动,紧急赶赴舟曲投入救灾;舟曲县委、县政府组织的6支、387人党员突击队和县乡村2000名干部职工连夜紧急集结,搜救被困人员、疏散转移安置群众。陇南、定西等周边地区的救援力量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8月8日凌晨,甘肃交通抢险突击队从三个方向对进入灾区的公路进行抢通。9时30分,210省道抢通;10时15分,313省道两河口至舟曲公路抢通;12时40分,313省道迭部至舟曲公路抢通……

    兰州军区、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电力、通信、医疗、水利、测绘、民政等部门的人员和装备连夜赶赴灾区。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说,灾害发生不到48小时,偏居大山深处的舟曲县城已聚集了上万名抢险救灾人员。白龙江畔,一场前所未有的抗击战,考验着指挥者、救援者的意志,更考验着他们的智慧。

    堰塞湖险情不排除,白龙江水下不去,舟曲人民时刻面临着巨大威胁。然而,堰塞湖除险一开始就遭遇了淤积量大、淤塞河段长、缺乏大型机械设备作业面等抢险人员从未遇到过的复杂难题。

    军地联合,水利专家、工程人员携手,终于找到了科学的处置办法。经过抢险部队37次爆破和不分昼夜挖掘,8月12日21时50分,堰塞湖溃坝险情基本消除,河道清淤旋即在3个点6个作业面全面展开。8月30日中午,白龙江堰塞湖淤堵河道全面疏通,上游存蓄水量安全下泄,县城受淹区域全面退水,313省道舟曲段全线恢复通行。

    9月7日,滨江北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在帮助退水商铺清淤,原来的马路中间堆起了一条五六米宽、近2米高的泥石流淤积物带作为临时通道。

    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现场施工负责人张福民表示,灾害中白龙江沿岸堤坝基本被毁,现在白龙江仍处于主汛期,留下这条泥石流淤积物,有利于应付可能突发的洪水。

    “11月主汛期结束后,将最终把这些淤积物清理出去。”张福民说,根据工期要求,武警水电部队至少要在这里工作到2011年,直至河道治理和堤坝重建任务结束。

    看到被淹街道、商铺逐渐恢复原貌,舟曲百姓的心里一天天变得踏实。

    灾害发生后,仅2平方公里的舟曲城区一下聚集了2万多死里逃生的受灾群众,除投亲靠友外,仍有5100人无处居住,上万救援人员难觅住处。安置任务艰难、紧迫!

    当地政府把一中、三中等地势高、最安全的地方挤出来,作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8月8日下午,3000多顶帐篷陆续抵达灾区,受灾群众有了栖身之所。

    灾后第二天,甘肃省政府连夜出台受灾群众补助政策,极大安定了人心。

    8月25日,占地100多亩、搭建千余顶过冬棉帐篷的过渡安置点开始接收一中、三中等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截至目前,已经有143户、470名群众入住。

    由于城区唯一供水系统完全被毁,比寻找安置地更紧迫的找水难题摆在了政府面前。为了应急供水,消防部门消防车每天往返上游的采水点与安置点之间;8月10日晚,一辆日处理能力达到240吨的饮用水应急救援车赶到灾区;12日12时,被毁蓄水池紧急修复,并通过地表管道开始供水……9月2日以来,记者在舟曲街头看到,临时供水点供水稳定,洗菜、洗衣服的灾区群众脸上,愁容不再。

    “社区打算利用空闲的地方,集中设立一个商业区,让社区里原来卖过菜、开过饭馆、商店的人,在这里重新开张。”帐篷社区主任任秀红说,现在已对社区里的470多人进行了摸底,帐篷社区里的帐篷商业区,已经列入规划。

    家园瞬间被毁,亲人阴阳两隔。灾后群众一度对未来普遍感到迷惘。尽快恢复社会秩序,重塑生活信心,再次考验着党和政府。

    8月10日,舟曲灾后首家超市恢复营业;8月14日,灾后首个蔬菜市场开门迎客;商贩的吆喝重现街头……

    这些在9月8日前恢复经营的商户,都能获得政府一定数额的启动资金补助。目前,近70%的清淤街道商铺已经开业。

    小城舟曲,喧闹重现。

    8月25日清晨,舟曲4所中小学5905名学生在国歌声中迎来开学典礼;9月3日,3000余名高中学生在兰州、定西异地就读。没有一名学生因灾害失学。

    “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期开学,是灾区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重要标志。”甘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说。

    “帐篷商业区如果开张,我第一个报名,继续开我的杂碎铺。”帐篷社区受灾群众李兴明开始规划未来的生活。

    救人!救人!抢险救灾发出生命至上的最强音

    灾害发生后,上千人瞬间生死未卜。“救人!救人!”成为抢险救灾第一指令。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必须付出百倍努力。

    一座已经倾倒的楼下探测到生命信号!兰州军区某防化团连长杨敬安率先钻入了仅能容一人爬行的救援通道。狭小的空间,闷热的空气,连续数小时高强度的作业让杨敬安慢慢失去了知觉,战士们用了整整20多分钟才把他拉出来。他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别管我,赶紧救人。”

    废墟上,生命的奇迹不断出现!8月9日9时50分,被困35小时的74岁老人杨金凤成功获救;10日10时50分,被埋60个小时的刘马姓代成功获救;11日9时,一名被洪水困于楼内81个小时的男子,奄奄一息中被发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救援行动成功解救受困群众1243人。

    力求不让一个有生还希望的被困者失去生还机会,保证不让一个伤员因救治不及时而加重伤势。

    “一定要全力做好伤员的救治。”已经赶到灾区的北京、甘肃等卫生救援队迅速在各个接诊点开展运作。灾后前2天,每个接诊点都有上千的接诊量。解放军第一医院、第七医院等成立巡诊组,医护人员踩着泥泞、瓦砾,在废墟及城区巡诊。

    但舟曲缺水、缺设备,重伤员的救治难以进行。

    灾区不能治,就用最快的时间转到其他地区治!决策果断为生命打开绿灯!8月9日下午,一场伤员陆空大转运拉开帷幕。

    18时30分,载着首批36名伤员、14名陪护人员的4架直升机从舟曲县起飞,前往兰州进行救治。

    正当大家都松了口气时,意外出现!中途由于天气原因,直升机难以抵达兰州,必须紧急备降天水机场!

    19时50分,接到紧急指令的天水第一、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在天水机场依次停靠,医护人员准备就绪。

    20时许,4架直升机降落在天水机场。一时间,机场到天水市区十多公里公路上,120急救车风驰电掣,救治工作随即展开。

    截至目前,救援人员累计救治伤员2387人。陆续转到兰州、天水等地的59名重症伤员全部得到了最专业的治疗,没有一人因救治不及时死亡。

    英雄壮举震撼灾区 凡人真情感动舟曲

    灾区就是战场,英雄云集,气壮如山。

    “就是倒下,也要头朝百姓。”第一时间到达舟曲灾区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政委张贵泉的话语掷地有声。救援中,防化团近半数人员被楼板、瓦砾擦伤,先后有数十人因过度疲劳晕倒在救援现场,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哪里最艰苦、哪里救援难度最大,哪里就能看到军队和武警官兵的身影。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来了,开山斧工兵团来了……有的部队刚刚从玉树灾区返回营房不到12小时,接到命令后官兵们整装待发。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值得冒这个险。”江盘乡南桥村村委会主任王金明说。8月8日凌晨,听到被困群众的呼救声,王金明纵身跳进滚滚洪流中,在他身后相继跳入水中的还有王明昌、王薛宝、王继生等11人。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拼搏,他们先后救出70余人。

    “今天,在这里,群众更需要我们。”舟曲县博峪乡党委书记金中山说。8月8日上午,他带领博峪乡党员突击队,冒着泥石流、滑坡和落石危险,跋涉160公里山路赶到城区后,立刻投入运送救灾物资工作。突击队硬是通过肩扛背驮,一趟行走五六公里,把急需的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里。

    “我对不起亲人,但在这里,我能给更多人生的希望”!武警甘南州支队舟曲县中队副中队长王伟说。8月7日11时30分,听到泥石流声音的王伟紧急吹响集合号,73名中队官兵冲出营房全部得救;11时50分,带领官兵赶到泥石流现场,王伟帮助23名群众获得了新生。而此刻,在仅1300米外的三眼峪家中,他刚刚怀孕的妻子,与父母、妹妹一家4口却未能脱离险境,不幸遇难。

    灾区有真情,凡人显大爱。

    “做这个我们更擅长。”县城南门临夏清真烤饼店老板马学忠说,灾后他冒着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危险,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免费加工大饼;城关镇北关村一桶三国小吃店汉族老板刘虎权,免费将店内的25只烧鸡、60多份盖浇饭、800余个鸡蛋、10余锅粥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干这些活我们力所能及。”垃圾清运队志愿者杨琴玉说。城区被淹,垃圾清运系统瘫痪,一些街道上垃圾成堆,开始腐烂,给防疫带来很大压力。杨琴玉和姐妹们来了,她们顶着烈日,忍受着恶臭,用背篓把垃圾运到城外。

    身为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的这一个月,是在紧张、焦虑、悲痛、重压、极度疲惫和丝丝欣慰中度过,各种心情五味杂陈,交替上演。

    “但是,归根结底,是两个字:感恩。”范武德说,没有中央和各地支援,没有受灾群众的坚强自救,今天的舟曲,将不会是现在这般模样。

    大灾不屈,抢险不惧;共克艰难,矢志不渝。舟曲灾区,坚强地挺过了这一个月。

    未来的新舟曲,在甘南州委书记陈建华的心里已有了轮廓: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比较强,公共服务设施比较完美,居民住地和整个城市比较安全,特色产业发展得比较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记者谭飞、宋常青、王艳明、连振祥、聂建江、卫韦华)

 
 
 相关链接
· 不死的达玛花--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月记
· 甘肃舟曲浸水房屋退水后安全性应急评估基本结束
· 国家防总终止甘肃舟曲防汛Ⅱ级响应 松辽流域退水
·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异地借读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