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34项目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赵超)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201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已确定入选创业项目34项,其中重点创业项目4项,优秀创业项目30项。

    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了解国际经济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熟悉国际资本运作,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吸引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对加快我国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地方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受我国风险投资渠道尚不完善等因素影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缺乏启动资金是他们遇到的共同困难。近几年,虽然不少地方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但专门针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支持政策从国家层面来讲还是一个空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09年9月下发《关于实施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意见》,正式启动实施“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在创办初始启动阶段予以重点支持,以加快其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资金项目经费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项目支出管理,将专门用于支持遴选出的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对于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批确定的重点创业项目,一次性给予创业支持资金50万元;对于确定的优秀创业项目,一次性给予创业支持资金20万元。相关地方应给予相应配套资金支持。

    申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企业法定代表人应为留学回国人员,一般应获得硕士以上学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性强,具有市场潜力;熟悉相关领域和国际规则,有经营管理能力,如有海外自主创业经验者可优先考虑;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3年;企业注册资金现金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留学人员出资额占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企业法人诚信守法,无违法犯罪记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150余家,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约2万名留学人员入园创业。  

 
 
 相关链接
· 2010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
· 我国将出台多项措施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
· 关于印发实施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意见的通知
· 尹蔚民:抓住机遇 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持续发展
· 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发布
· 关于印发《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