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利部将支援新疆建立四大水利保障和支撑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记者 姚润丰、关俏俏)水利兴则新疆兴。水利部部长陈雷26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利援疆工作会议上表示,按照中央关于新疆发展要一年一变样、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今后5至10年,水利部将帮助新疆建立四大水利保障和支撑体系。

    ——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到2015年和2020年,分别建成一批水资源开发利用骨干工程和山区水库,实现水资源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合理调配。

    ——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通过大力节水,着力解决新疆水资源过度开发和短缺问题,力争未来经济社会用水保持零增长,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相协调。

    ——民生水利保障体系。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内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12年全部完成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13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主要河流重点防洪段堤防基本达到50至100年一遇防洪标准,乌鲁木齐市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他城市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全面提高整体防洪减灾能力。

    ——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通过加大节水力度、严格控制无序开荒和盲目扩大灌溉面积、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保证塔里木河等主要内陆河流生态得到持续性恢复,重点流域和湖泊生态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牧区草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有水则有绿洲,无水则为荒漠。”新疆人均水资源多、地均水资源少,西多东少,北多南少,水土资源极不匹配,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水资源供需矛盾极为突出。目前,全疆还有463万农牧民存在饮水安全问题,部分重要流域防洪标准偏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相当数量的小型病险水库尚未除险加固。陈雷表示,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水利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战略地位。在新形势下,加快新疆水利发展,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基础工作。

    陈雷要求,要准确把握水利援疆各项重点工作,在水利项目安排、资金落实上重点向新疆倾斜,加快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审批进度,争取尽早开工建设。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水利部直属单位要进一步与新疆受援地州和单位进行对接,深入了解新疆水利工作的实际需要,明确对口支援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水利对口援疆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陈雷与张春贤、努尔·白克力商新疆水利发展大计
· 水利部通知做好“双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 陈雷主持会议研究部署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
· 水利普查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研究资料共享等事宜
· 水利部党组成员董力到松辽委检查指导水利工作
· 胡四一出席水利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研讨班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