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多重举措迎接“十一”黄金周访港内地旅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记者 孙浩)记者29日从香港特区政府和旅游业内监管机构了解到,多个政府部门和香港旅游业界经协调已制订一连串措施,包括增加店铺巡查、加强消费者权益宣传、设立香港和内地紧急联络机制等,为接待“十一”黄金周期间访港内地旅客做好准备。

    作为香港旅游业内监管机构,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参加团体游赴港的内地游客出现跌幅,可能是受到今年以来一连串内地访港游客消费者权益受损事件的影响。

    不过,他指出,今年显现一个较好的趋势,即参加“优质诚信游”的报名人数占所有团体游报名人数的比例明显上升,从往年的5%左右升高至15%。

    据他介绍,议会将和香港海关、警方、消费者委员会通过迅速通报机制,尽早处理在港旅客的投诉。

    为加强规管经营内地访港团体游的旅行社,香港旅游业议会还将继续严格执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或误导旅客购物或强留旅客于登记店铺内,以及要求接待内地入境团体旅客的登记店铺遵守6个月百分百退款保障计划的规定。

    据香港旅游业议会要求,旅行社还须于旅行团入境前向议会登记“团队确认书”;向抵港的内地团体游旅客派发在港行程表,并清楚在行程表上列明导游不得强迫旅客购物或留在店铺内,并提供导游详细资料以及每家登记店铺的名称和逗留时间,让旅客清楚各项安排,增加行程透明度。议会还将加强巡查,严惩违规旅行社和导游。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旅游事务署已与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旅游部门专门沟通了为黄金周而设立的信息交流及紧急联络机制,包括相关准备工作及协调措施、如何有效处理涉及两地旅客的突发事件等。

    据介绍,为保障旅客的消费权益,特区政府和旅游业界在黄金周期间将继续采取多项措施推广“诚信旅游”;香港海关将与警方紧密合作,加强巡查专门接待内地团体旅客的店铺;特区政府及香港旅游发展局将分别在主要边境管制站、主要登记店铺范围,并通过旅客服务中心派发单张及宣传品,加强旅客认识在香港的消费权益和选择,以及优质旅游服务计划;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将继续推广专为内地旅客而开设的“精明消费香港游”网站。

    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将于黄金周期间在各口岸适当调配人手及安排运输配套,为旅客提供便捷的通关服务。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也将启动,负责监控陆路管制站的情况,以及时应变。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预计10月1日至3日期间,过境客流将非常繁忙,为避免各个边境管制站在早晚繁忙时段过于拥挤,建议计划在黄金周期间进出香港的内地旅客和香港居民善用非繁忙时段过关。他还特别提醒计划在黄金周期间到访香港的内地旅客,在来港前必须先确定住宿安排。

    内地旅客如需查询,可致电香港旅游业议会(852-28070707)、香港旅游发展局(852-25081234)或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热线(852-29292222)。

 
 
 相关链接
· 香港将举行大型烟花汇演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
·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会见香港大公报社长姜在忠
·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无法确定纳米食物安全性
· 香港工商界同胞举行酒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
· 香港各界中秋探访团23日慰问解放军驻港部队官兵
·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香港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