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圳援建陇南:用爱书写重建奇迹 真情共谋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用爱书写重建奇迹 用真情共谋新发展
—— 深圳援建甘肃陇南灾区回顾

    新华社陇南10月10日电(高健钧、黄文新、张文静)2010年10月9日下午,甘肃省陇南市政府代表从深圳援建者手中接过一把“金钥匙”。这标志着深圳在陇南地震灾区最后两个直接援建项目——陇南市人民医院和康县人民医院正式交付当地政府。

    目前,一栋栋崭新的农房、一座座现代化的教学楼和医院逐渐将陇南遭受地震重创时残破萧瑟的记忆抹去。

    截至9月30日,深圳在陇南市选点直接实施的援建工程全部竣工,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

    陇南旧貌换新颜、抓住新机遇快速发展,彰显出深圳品质、深圳速度和深圳援建者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高效高质的援建工程和愈加深化的经济合作关系,不仅使陇南人民的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正常,也让陇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诠释深圳品质的高质、高速援建工程

    两年前“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甘肃省陇南市成为除四川主震区外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全陇南9县区普遍受灾,灾害涉及范围之广、破坏程度之大、死伤人员之多、经济损失之惨重、救灾难度之大为陇南近百年来所罕见。

    为了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及时作出全国对口支援地震受灾严重地区的重大决策,决定由广东省深圳市对口支援包括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在内的甘肃重灾区。陇南市的损失惨重为深圳援建带来了巨大挑战。

    “对口支援甘肃地震灾区,是中央和广东省交给深圳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是一份崇高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感情,全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坚决完成中央和省上交给的对口支援任务。”灾后重建之初,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说。

    而两年以后,深圳援建者就为陇南市带来了代表深圳速度的重建成果。

    2008年,深圳援建的文县尖山乡宋坝村整村重建工程、文县城关镇元茨头村清水坪社防洪堤工程竣工;2009年,文县中庙乡联丰村和中坪村、城关镇元茨头村清水坪社整村重建工程,康县王坝乡李家庄村整村重建工程,文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碧口小学,武都区深圳中学、东江新区安居房,康县中医院、敬老院竣工;2010年,陇南市第一中学和第一人民医院、文县第一人民医院、武都区西南小区开发建设规划完成,康县第一中学公寓楼、康县人民医院全部竣工。

    深圳援建工程在追求高速度的同时,要求把质量放在重中之重。在援建过程中,深圳精选施工队伍,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施工质量。据深圳对口援建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廷忠介绍,对口援建的建筑设施震级的设防都在8级以上,且满足国家消防设计的要求;项目的施工和设计大多引用东部沿海城市的外观形式设计。

    截至目前,深圳市在陇南市直接援建项目全部竣工,计划总投资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

    两年来,深圳市共投资援建物资和资金25亿多元,涵盖学校、医院、农村居民住宅、社会福利设施、保障性安置住房等多个方面。陇南市委书记王玺玉对深圳援建工程评价说:“援建资金总量大、投入多、到位快、走在全国援建省区的前列。”

    陇南到深圳的距离 用爱丈量就不远

    “这几天忙得很,所有的移交工作都在紧张地进行着,刚才上楼的时候腿都感觉拖不动了。”瞿能有的脸上依旧挂着一年多以前记者见他时憨憨的笑容。

    2008年10月,在深圳一所小学就职的瞿能有被抽调参加深圳市对口援建甘肃陇南灾区,和很多援建者一样,他将思念和牵挂留给了千里之外的妻子和女儿。

    2009年2月,瞿能有的妻子熊必珍参加了深圳市教育局选拔优秀教师到灾区支教的活动,也被派往陇南,8岁的女儿妞妞跟着妈妈一起过来了。支教时间是短暂的,全家也有了短暂的团聚。一个学期后,妻子和女儿回到深圳。

    “前几天女儿从深圳给我打电话,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到外面和小伙伴玩的时候挺开心,但回到家就老感觉害怕。又过了几天,女儿又给我打电话。我知道妞妞为什么害怕了,因为家里老没人、太孤单了。”望着窗外点点灯火,瞿能友的眼中泪光闪动,“都说大爱无疆,可这种大爱需要我们每一个援建者来体现,我知道,再累也要坚持。”

    800多个日日夜夜,在陇南的大地上留下了深圳援建者的汗水与足迹,更有一个个深陇兄弟情深的故事流传于山水之间。

    “老石晕倒了,快,找医生。”2009年的9月11日,在陇南文县挂职副县长的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党委副书记石传万感觉胸口一闷,随后跌倒在办公桌旁。经检查,身心疲惫的他是由于过度劳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当地无法实施救治,而石传万的病情已经不允许长途转运。怎么办?文县的领导班子进行紧急商议,最后决定贷款300多万元购买治疗设备,并从北京请来专家为石传万进行手术。

    “老石千里路上来帮我们,我们不能让他倒下,全县人民也不答应老石有个闪失。”当地一位干部说道。

    一做完手术,石传万又回到了办公室,他告诉记者:“为了抢救我的生命,大家付出了太多。我只有更努力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心里才好受一些。”

    深圳对口援建前方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深圳市财政把当初救治石传万时购买设备的300多万元转到了文县,“我们是来帮助陇南人民的,那么困难,我们哪能让人家再掏钱。”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援建期间,深圳先后选派155名骨干教师来陇南支教,选派47名医疗专家组成医疗队,到陇南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27名医疗志愿者为1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1500多名深圳援建大军克服困难、顽强拼搏,谱写了对口援建的感人篇章!

    心手相连 展望未来

    目前,随着深圳市直接援建陇南灾区项目的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深圳市援建工作人员也陆续返回深圳。

    虽然援建工作者离开了陇南,但是,“只要甘肃需要和当地需要,深圳将全力以赴,不讲价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说。

    据了解,深圳与陇南在商贸、劳务、城市规划等方面已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为陇南经济转型创造机遇和有利条件。2009年10月,深圳市和甘肃省签订了《深甘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两地将加深能源、经贸、劳务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陇南市在教育、劳务、经贸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形成长效的合作机制。深甘两地已建立起了友好情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刘玉浦说。

    他表示,深圳将进一步落实此项协议,加强与甘肃的合作,共同打造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逐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并希望能够发动深圳的广大企业在援建结束之后继续帮助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7月,第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深圳市与甘肃省陇南市正式签署了《深圳·陇南经济文化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内容涉及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工业发展、农业特色产品、旅游开发、劳务、教育等8个方面,标志着双方的合作交流将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陇南市委书记王玺玉说,两地的合作将充分利用深圳发达的市场优势、项目资金优势和先进的科技优势,发挥陇南市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陇南也将全面落实与深圳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并且逐步建立两地企业合作交流、民间交流等机制。

    从对口援建到对口合作,深陇两地的情谊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深厚。这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合作会一路走下去。

 
 
 相关链接
· 甘肃陇南成县全力开展自救
· 甘肃陇南成县灾后“生命线工程”取得新进展
· 甘肃陇南成县受灾严重
· 特大暴雨灾害致甘肃陇南次生地质灾害隐患严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