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军救援队圆满完成在巴救援任务共空投物资60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直升机救援队圆满完成在巴救援任务共空投物资60吨

    新华社巴基斯坦海德拉巴10月10日电(李翔、梁宏涛)中国人民解放军救援队官兵克服困难,不懈努力,于当地时间9日在巴基斯坦完成最后一次空投任务,向巴洪水灾区空投了4吨物资。至此,救援队共空投11次,飞行44架次79小时46分,成功率100%,累计向灾区投送食品、衣服、饮用水等各类救援物资超过60吨,救助上万平方公里区域内的灾民。

    由于受灾面积过大,灾区方圆上万平方公里的村镇被洪水淹没,经过多次协商和实地观察后,救援队果断决定采用悬停空投的方式为灾民运送救灾物资。

    当地时间9日早8时,记者搭上由救援队一级飞行员杨洪波驾驶的直升机,前往马帝灾区进行空投物资。

    9时25分,直升机到达空投点,这里有20多户人家。由于这里没有较宽敞的空地降落,机组决定在离地面4米的距离空投救援物资。

    判断风向,选择空投点、建立航线。做好各项准备后,杨洪波操纵着直升机缓缓下降高度,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直升机周围有无灾民,防止在修正直升机状态时使灾民受伤。副驾驶吕文君观察着直升机周围的障碍物,适时向杨洪波发出提醒。

    记者在直升机上看到,直升机悬停到最低高度时,感觉旋翼都快碰到旁边的电线了……

    几分钟后,直升机稳稳悬停在空投点上空4米处。这时,灾民们已聚集在直升机下方,急切地等待着空投的救援物资。

    “空投!”

    杨洪波通过舱内通话器向后舱命令。机械员杨福正打开舱门,快速将救灾物资向地面投去。

    随着物资的减少和人员搬运物资来回走动,直升机突然发生明显抖动。杨洪波立即拉杆稳舵,牢牢地控制好直升机状态。

    “如果不能控制好直升机状态,很容易发生位移,对直升机下方的灾民造成伤害,”杨洪波说。

    10分钟后,物资空投完毕。杨洪涛加大油门,操纵拉杆向上拉升,上升到安全高度后,在空投点上空盘旋了一周,确认有没有将物资投到水里,有没有灾民被投下的物资砸伤。确认无误后,直升机沿原航线返回。

    “能为灾民们送去急需的物资,我们冒多大风险都是应该的。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杨洪波说。

 
 
 相关链接
· 解放军直升机救援队救助巴基斯坦灾区
·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为巴军方培训防疫技术
·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回国
· 难说再见-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赴巴基斯坦救援任务
· 中国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在巴医疗救助任务
· 人民解放军医疗队紧急救治联合国粮农组织人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