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在可持续发展中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等多方压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孙晓胜)“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的首都,北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加快的进程中,同样面临人口、资源、环境多方面的压力。”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13日举行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郭金龙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郭金龙说,北京市结合自身实际,坚定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保护生态,治理污染,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十一五”规划前四年,以年均4.47%的能源消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1.49%的经济增长。万元GDP的能耗、水耗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23.3%和33.8%。空气质量连续11年持续改善,林木绿化率达到52.6%。

    郭金龙表示,“面向未来,北京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更加重视培育生态文明,努力建设充分体现人文、科技、绿色特征的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相关链接
· 山西省探索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的经验
· 财政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
· "旅游、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高峰对话"举行
· 李克强:解决人口问题 促进可持续发展
· 中国(广东)乡镇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 青海省推进星级饭店升级扩容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