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城市中级法院构建联动机制破解"跨地域执行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13日电(记者 朱薇)中国十城市中级法院工作协作会13日在重庆举行,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十城市中级法院正式缔结协议共建司法执行联动机制。为破解法院执行领域的“异地执行难”和“执行乱”等民众反映强烈问题,今后该十座城市中级法院将形成“执行合力”,相互配合协助异地法院执行案件的财产调查、查封等等。

    2007年底,重庆农民工曾庆凯下班回家途中,被某高楼住户装修使用的板材从28楼高空坠下砸中,造成轻型脑伤。为获取人身侵权损害赔偿,曾庆凯将住户和装修公司告上了法院。随后法院作出判决,由装修公司赔偿曾庆凯7700余元。然而赢了官司的曾庆凯却迟迟未能拿到赔偿款,原因就在于被告装修公司注册地在成都,而重庆的执行法官因种种原因难以到成都进行异地执行。

    其实,重庆农民工曾庆凯遇到的执行难题并非个案,跨省市的异地执行案件难以兑现正是中国法院面临的“执行难”的一大顽症。在13日举行的中国十城市中级法院工作协作会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西安、大连、哈尔滨、重庆等十城市中级法院正式缔结协议共建司法执行联动机制,共同攻克跨地区、跨行业执行难问题。

    “司法执行联动机制形成以后,十城市中级法院将形成执行合力,相互配合协助财产调查、查封等等,并加强相互间的信息互通与共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谭卫介绍,比如以前涉及异地执行案件,需要各个法院工作人员自己去外地调查、查封、执行,今后只需要法院发公函,由当地法院协助执行了。

    与此同时,加大执行分权运行改革成为参会法院提高执行质效、创新制度防范减少司法腐败的共识。而在中国各地法院近两年的司法实践中,致力于破解“执行难”和“执行乱”等问题的执行分权改革呈现蓬勃生机,各地法院多采取“权力分立、分段集约”运行模式探索此项改革。

 
 
 相关链接
· 最高法要求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
· 破解执行难:各级法院执结新收案件标的额5760.1亿
·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执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我国已建3561个法院 年审理、执行案突破千万件
· 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开通
· 李道民代表:建立法院执行救助基金关怀特困群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