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电力专家:2015年我国电力装机总量将超14亿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陈玉明 郑晓奕)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30日在该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5年我国电力装机总量将达到约14.3亿千瓦。

    张运洲说,根据经济、能源、电力等多种分析模型,我们研究预测,201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5.65万亿至6.2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将达4000至4450千瓦时;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6.99万亿至7.98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将达4800至5500千瓦时。

    张运洲说,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2015年全国电力装机总量将超过14亿千瓦,2020年装机总量将达17亿至18亿千瓦。“十二五”期间,需要新增装机容量4亿千瓦,其中水电1亿千瓦,核电3600万千瓦,风电及可再生能源6800万千瓦,气电1600万千瓦,其余2亿千瓦仍需煤电支撑。

    张运洲认为,为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5%的发展目标,水电、核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比重上升,煤电比重下降。经研究测算,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的目标,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的发电量要超过2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以上;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5.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常规水电3亿至3.5亿千瓦,核电0.7亿至0.8亿千瓦,风电1亿至1.5亿千瓦。

    不过,囿于既有的能源结构,“十二五”期间,煤电在新增装机中仍占主导地位。张运洲预测,到2015年,全国煤电装机将达9.2亿千瓦,2020年将达10.3亿千瓦左右。推进煤电清洁、高效、集约发展将是主导方向。

 
 
 相关链接
· 我国电力装机破9亿千瓦 电力工业发展又上新台阶
· 我国电力装机突破5亿千瓦 注重高效节能生产方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